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健康達人

三類補充劑有助防跌倒

發佈時間: 2017-05-26 11:10:26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據統計,在美國65歲以上的人群中,9.6%的人在近3個月中有過跌倒的情況。跌倒所導致的傷害包括腕部、臂部和腳踝骨折以及腦外傷等。有些老年人因害怕摔倒而減少活動,反而讓他們的肌肉力量越發虛弱,更容易生病。近期,美國“醫景網”特邀克萊頓大學臨床藥學專家艾麗婭·羅德里格茲,為大家總結了3種有助於預防跌倒的補充劑。

  維生素D。維生素D不但能促進鈣質的吸收,還能促進肌肉生長。臨床發現,維生素D缺乏的人群常常會缺少特定種類的肌肉纖維,而這類纖維恰恰是增進協調,預防跌倒所必需的。美國曾有研究表明,每日補充15微克左右的維生素D,可以讓維生素D缺乏(血液中維生素D濃度<12納克/毫升或<30納摩爾/升)的老人跌倒風險降低30%~47%。但需要注意的是,每個人體內的維生素D狀況不同,補充前最好諮詢醫生。肌氨酸。衰老常會帶來肌肉萎縮,但最近有研究發現,適當補充肌氨酸可以改善肌肉的力量和協調性。但要提醒的是,肌氨酸補充劑對老人的安全性還有待商榷,目前使用肌氨酸補充劑的研究時限都在1個月以內,尚缺乏關於肌氨酸長期服用的觀察研究。此外,腎臟不好或同時服腎毒性藥物的患者應慎用,以免加重腎病或腎臟損傷。

  維生素B12。維生素B12能營養神經系統,預防骨折。尤其是老年人,常因消化吸收能力下降,易導致維生素B12缺乏。據統計,在美國60歲以上的人群中,約有20%的人缺乏維生素B12。因此,建議老人最好在醫生指導下,定期檢測血中維生素B12的含量。一般來説,維生素B12缺乏症早期症狀包括手或腳持續性刺痛無力、麻木,情緒和思維紊亂,如抑鬱、易怒、健忘以及昏昏欲睡,這很容易增加跌倒的風險。一般建議的是,成人維生素B12的每日推薦量為2.4微克,如果偏低,應根據醫囑改善飲食,口服補劑。

  還需要提醒的是,膳食補充劑僅能輔助改善症狀,不能治療疾病。如果出現增加跌倒風險的相關疾病,如骨質疏鬆等,應在醫生指導下規範治療,不要用膳食補充劑代替藥品治病。▲(王奇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