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今日熱點

黑龍江:重大衛生決策先看民意

發佈時間: 2017-05-25 09:17:02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近日,黑龍江省衛生計生委印發通知,要求建立完善衛生計生工作重大民生決策事項民意調查制度,並形成常態化公眾參與機制。今後,凡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衛生計生事業重要規劃、重大政策措施、重大工作部署、重大實施意見、重要改革方案、重點工程項目等行政決策事項,在做出決定前都應進行民意調查。

  通知明確,應由衛生計生重大民生決策的承辦處(科)室根據決策事項的要求,提出調研方案。調研人員主要從本系統抽調,也可邀請有關專家、人大代表和市民代表參加。調研完成後,調研報告和有關原始資料應及時整理成冊,按程式逐級審閱,對社會關注度高的重大民生決策事項,應公開資訊、解釋説明,供決策參考。

  通知要求,民意調查應深入基層一線,實事求是地進行調查了解,掌握充分、確鑿的第一手材料。對調查獲得的事實和材料,要進行科學客觀的分析研究,得出正確結論。同時,調查研究應堅持以人為本,關注國計民生,充分聽取決策事項利害關係人的要求,廣泛徵求群眾意見,體現群眾意志。(記者董宇翔 衣曉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