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獨家播報

環保部發佈《“一帶一路”生態環境保護合作規劃》

發佈時間: 2017-05-16 10:21:07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中國網新聞5月16日訊(記者 金慧慧)近日,環保部發佈了《“一帶一路”生態環境保護合作規劃》(以下簡稱規劃)。

  規劃指出,生態環保合作是綠色“一帶一路”建設的根本要求,是實現區域經濟綠色轉型的重要途徑,也是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重要舉措。

  規劃提出,到2025年,要夯實生態環保合作基礎,進一步完善生態環保合作平臺建設;制定落實一系列生態環保合作支援政策;在鐵路、電力等重點領域樹立一批優質産能綠色品牌;一批綠色金融工具應用於投資貿易項目;建成一批環保産業合作示範基地、環境技術交流與轉移基地、技術示範推廣基地和科技園區,形成生態環保合作良好格局。

  到2030年,全面提升生態環保合作水準,深入拓展在環境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核與輻射安全、生態環保科技創新等重點領域合作,使綠色“一帶一路”建設惠及沿線國家,生態環保服務、支撐、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將“一帶一路”建設成為綠色、繁榮與友誼之路。

  規劃確定了以下六個方面的重點工作:一是突出生態文明理念,加強生態環保政策溝通;二是遵守法律法規,促進國際産能合作與基礎設施建設的綠色化;三是推動可持續生産與消費,發展綠色貿易;四是加大支撐力度,推動綠色資金融通;五是開展生態環保項目和活動,促進民心相通;六是加強能力建設,發揮地方優勢。規劃還就各領域的重點項目和保障措施作了詳細部署。

  環保部國際合作司司長郭敬表示,《規劃》是今後一段時期我國推進綠色“一帶一路”建設的綱領性文件和行動導則,體現了國家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突出生態文明理念,推動綠色發展,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共同建設綠色絲綢之路的決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為保障規劃實施,環保部將利用各種途徑充分宣傳綠色“一帶一路”建設的理念及生態環保合作的政策措施,推動各方共同參與;明確責任分工,統籌各部門協同推進落實及實施;積極探索引導投資決策綠色化,推動亞投行、絲路基金、南南合作基金等資金機制對綠色“一帶一路”建設的支援;適時開展《規劃》實施情況的監測評估考核,及時發現新情況和新問題,提出有效應對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