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美麗玉田

金代石橋

發佈時間: 2017-05-11 10:08:45   |  來源: 中國玉田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彩亭橋石橋位於玉田縣城西十五華里彩亭橋鎮西的古蘭泉河上,新京沈公路北側約一百米處,為舊京沈公路必經要道。

  此橋相傳為金朝學士楊彩亭所建,故此地村名、鎮名由之而來。

  石橋為東西走向,呈長虹弓狀,為三孔拱券全石結構,橋長十九米,寬六米,高六點一米。橋券兩側的橋墩處分別伸出兩個石雕龍頭,遠遠看去栩栩如生;橋面兩邊有雕刻的獅子、蓮花瓣、桃形柱頭的石欄杆等八根;刻有犀牛望月、蓮花荷葉等不同浮雕花飾的石欄板二十六塊,東西兩端雲紋望柱四塊。

  關於此橋始修概況,在明朝《順天府志》、《遵化州志》清康熙、乾隆、光緒的《大清一統志》《玉田縣誌》等書中多有記載。它和金朝明昌三年(1192)建成的蘆溝橋都是載于《大明一統志》(順天府·關橋部分)中的十三座古橋之一。因此彩亭橋和蘆溝橋可以稱得上是姊妹橋。

  彩亭橋和蘆溝橋相比,雖規模較小,但其建築形式大同小異,都是採用全石孔拱結構,雕琢造型,異無重復,特別是獅子望柱,龍頭及其整體結構方面,完全體現了金代橋梁建築傳統藝術風格和共同點。

  從明清文獻記載的長、寬尺度等情況看,與現狀也基本一致,沒有遭到任何大的破壞,除個別蓮花瓣、望柱、部分石欄板等在清代補修過,橋梁迄今保持了金代的原樣。

  這一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産,是我地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和結晶,對於研究我縣古代文化、歷史、科學技術,特別是橋梁建築等,進行歷史唯物主義、愛國主義教育,激發人們發揮聰明和才智,加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有著一定的歷史價值、藝術價值和科學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