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美麗玉田

凈 覺 寺

發佈時間: 2017-05-11 10:05:56   |  來源: 中國玉田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凈覺寺是河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玉田縣楊家套鄉蠻子營村東(縣城東南20公里),京沈高速公路鴉鴻橋出口北行10公里。佔地]8540平方米,在皇家廟宇中出類拔萃,被稱為“京東第一寺”。

  該寺始建於唐朝,1542年至1855年曾進行過四次大規模修繕。主要建築有三殿、三樓和配殿。三殿:門殿、正殿和後殿,三樓:鐘樓鼓樓和碑樓,殿內供奉佛像81尊。遠看,三層大殿金壁輝煌;近看,建築結構新穎獨特,繪畫、雕刻技藝精湛,既具寺廟之精華,又展宮殿之靚麗,具有很高的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

  新世紀的開始,國家、省、市領導對凈覺寺極為關心,分別拔出鉅款,香港的東南亞木業總公司以及關心凈覺寺的企事業單位和個人也捐款捐物。由承德古建公司經過一年多的緊張施工,在凈覺寺的門口豎立了典雅秀麗的牌樓、影壁,鋪設了5000多平方米的廣場。如今這座千年古剎一洗破舊不堪的龍鍾老態,真正恢復了原建築風采,以斬新的面貌呈現在世人面前,得到了中外建築、宗教、歷史、美學專家、學者的很高評價,廣大遊客絡繹不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