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國辦印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7年重點工作任務》

發佈時間: 2017-05-10 09:44:32   |  來源: 中國醫藥報   |  責任編輯: 健康中國遠端編輯

 

  據新華社訊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7年重點工作任務》(以下簡稱《工作任務》)。

  《工作任務》強調,2017年是全面貫徹落實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精神和實施“十三五”醫改規劃的重要一年,是形成較為系統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框架的關鍵之年。要把2017年作為“工作落實年”,抓好已出臺的各項重大改革舉措的落地實施和督查評估。要著力完善政策體系,創新體制機制,基本建立分級診療、現代醫院管理、全民醫保、藥品供應保障、綜合監管5項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框架,不斷推動醫改向縱深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工作任務》提出,2017年深化醫改的工作任務分為需要制訂的政策文件和推動落實的重點工作兩部分。需要制訂的政策文件主要包括加強醫療衛生行業綜合監管、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加強醫療聯合體建設、改革完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機制等方面的14個指導性文件。重點工作為56項,主要是圍繞分級診療、公立醫院改革、全民醫保、藥品供應保障、綜合監管等制度建設提出了具體任務。同時,對健康扶貧、人才培養、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衛生資訊化建設以及開展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等工作提出了有關要求。

  《工作任務》明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牽頭制訂醫藥代表登記備案管理辦法、藥品購銷信用管理制度;加快推進仿製藥品質和療效一致性評價,開展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試點工作。會同其他部委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見》(國辦發〔2017〕13號);落實國務院醫改辦等單位《關於在公立醫療機構藥品採購中推行“兩票制”的實施意見(試行)》,2017年年底前,綜合醫改試點省份和前4批200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城市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全面執行“兩票制”,鼓勵其他地區實行“兩票制”;推動建立藥品出廠價格資訊可追溯機制;試行零售藥店分類分級管理,鼓勵連鎖藥店發展,探索醫療機構處方資訊、醫保結算資訊與藥品零售消費資訊互聯互通、實時共用。

  《工作任務》強調,要推動各地由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或一位主要負責同志擔任醫改領導小組組長,將醫改納入對地方政府的考核要求,積極總結推廣各地醫改成功經驗,加強正面宣傳和解讀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