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44種昂貴藥有望納入醫保用藥

發佈時間: 2017-04-18 13:16:10   |  來源: 北京青年報   |  責任編輯: 袁偉軒

 

  昨日,人社部最終確定44個品種藥納入2017年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談判範圍。下一步,將按相關程式組織談判,達成一致的品種將納入醫保基金支付範圍,成為醫保用藥。據悉,進入談判程式的藥品多為臨床必須、療效確切的專利、獨家藥品,其現有市場價格都較為昂貴,近一半為腫瘤靶向藥物,涵蓋了白血病、肺癌、胃癌、結直腸癌等常見腫瘤。

  據了解,今年2月,人社部正式公佈2017年版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其中明確要探索建立談判準入機制,由專家評審確定談判藥品範圍。昨日,人社部表示,在與生産企業溝通談判意向後,已確定將銀杏內酯注射液等44個品種納入2017年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談判範圍。下一步,將按相關程式組織醫學、藥學、衛生經濟學、保險管理等領域的專家進行談判,達成一致後,再將符合條件的藥品列入藥品目錄,這意味著這44種昂貴藥有望被納入醫保目錄,成為醫保用藥。

  北京青年報記者在44種昂貴藥的名單中看到,急性期腦梗死和恢復期腦梗死用藥銀杏內酯注射液、腫瘤患者化療配合用藥參一膠囊、白血病用藥復方黃黛片等皆在其中。人社部醫療保險司司長陳金甫表示,納入談判範圍的這44個品種,近一半為腫瘤靶向藥物,涵蓋了白血病、肺癌、胃癌、結直腸癌等常見腫瘤,其他為心腦血管疾病、罕見病、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用藥。之所以要對其進行談判,是因為這些臨床必須、療效確切的專利、獨家藥品,因價格較為昂貴,如果按照現有市場價格納入目錄可能給基金帶來一定風險,這才要探索建立談判準入機制,在更好的保障參保人員臨床用藥需求的同時保證基金平穩運作。(記者 解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