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醫美

解開春季皮膚過敏之謎

發佈時間: 2017-03-31 09:52:33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袁偉軒

 

  近日,30歲的楊先生鼻子瘙癢難耐、流清鼻涕,有時還會連打十幾個噴嚏,他以為是感冒著涼,只要吃些感冒藥就會好轉,沒想到症狀越來越嚴重,發燒、噁心、嘔吐,甚至連工作都被耽誤了。家人帶他去檢查,才發現導致他嘔吐的原因並非一般的感冒,而是皮膚過敏。

  春花三月,萬象迎新,人們的戶外活動逐漸多了起來,皮膚過敏也聞風而動。皮膚過敏醫學上叫皮膚變態反應,是人體對於外界物質不能耐受或反應性增強的疾病,發生的基礎包括免疫失衡、環境因素、遺傳因素等。引起春季皮膚過敏的原因,首先是換季時,空氣相對乾燥,皮膚屏障受損;其次是空氣中的細菌孢子、花粉、動物皮屑等致敏物質會大量繁殖傳播,過敏體質的人一旦接觸吸入,便引起過敏反應。

  空軍總醫院皮膚病醫院鐳射中心主任蔡宏介紹:“春天常見皮膚過敏類型一般可分為四大類。第一類是紅斑鱗屑類疾病,如玫瑰糠疹,主要是由病毒感染或感冒引起;第二類是光敏性疾病,即正常皮膚暴曬後産生的一種急性炎症反應,表現為紅斑、水腫、灼熱、色素沉著等;第三類是變態反應性疾病,如蕁麻疹,臨床表現為皮膚紅斑和風團,累及消化道時可出現噁心、嘔吐、腹痛和腹瀉等,病症可反覆發作,還有蟲咬皮炎,踏青時接觸花花草草,容易被節肢動物叮咬;第四類是病毒感染疾病,春季較常見的有水痘、風疹等。”

  生活中常見的過敏原有三種。一種是吸入式,如花粉,塵螨、汽車尾氣等,通過呼吸道吸入體內;一種是接觸式,如紫外線、化粧品香料等;一種是攝入式,如一些易致敏水果、海鮮等。此外,很多藥物通過各種途徑進入人體後也會引起皮膚、粘膜反應。蔡宏説:“最近有很多老年人來皮膚科就診,主訴是皮膚瘙癢。一方面春天天氣乾燥,老年人皮脂腺分泌功能減弱,油脂膜保護不夠,易造成皮膚脫皮、瘙癢;另一方面家裏的花草,藏于床墊、沙發、地毯的塵螨,寵物的排泄物等也是不可忽視的過敏原。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患有一些慢性疾病的老年人由於某些疾病的原因也會導致皮膚瘙癢。”蔡宏強調,老年人發生皮膚瘙癢也不容忽視,應該及時就診。

  應當注意的是,春天陽光明媚,適當曬太陽有益健康,但如果日曬過久,頸面部、手臂、肩背等外露皮膚易引發日光性皮炎,日曬過多還可引發皮膚皺紋及老化,加重雀斑、黃褐斑的發生。如果機體正處於過敏狀態,應避免大量食用光敏性食物。

  蔡宏建議,如果面部過敏症狀比較輕微,可在家自行冷藏一些乾淨小毛巾,對皮膚進行冷濕敷,可鎮定皮膚、減輕炎症。若情況較嚴重,就應及時到醫院皮膚變態反應門診就診,必要時進行相關的理化檢查,如查血、斑貼試驗、皮內試驗等。過敏原檢測結果出來後,醫生會指導患者如何避免接觸相應過敏原,給予消炎和抗過敏治療藥物,再有輔助治療,如鐳射照射治療等加快疾病痊癒。切忌盲目用藥,使病情加重。

  針對春季的日常護膚工作如何進行,蔡宏強調:“敏感肌膚一到春天,乾燥、缺水幾乎是常態,應選擇適合自己膚肌的化粧品,如溫和、清潔型産品,不含酒精成分的化粧水和起滋潤作用的面霜,讓肌膚始終保持水分飽滿的健康狀態。”

  春天預防皮膚過敏,都有哪些措施呢?第一,遠離過敏原。查清自己的過敏原後儘量遠離,避免接觸;第二,勿在花粉高峰期長時間停留室外,要外出或戶外鍛鍊時,儘量選擇花粉指數低的清晨、夜晚、雨後或戴口罩;第三,保持室內通風,定期清洗被褥、枕套、地毯等,防止細菌、螨蟲滋生;第四,做好防曬工作。使用敏感肌膚專用防曬霜或衣帽遮蓋;第五,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生果蔬菜;第六,保持心情愉快,保證充足的睡眠;第七,運動能增進血液迴圈,增強皮膚抵抗力。(文/張義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