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飲食趣談 青糰雖美味卻不宜多吃

發佈時間: 2017-03-30 11:35:53   |  來源: 北京晚報   |  責任編輯: 袁偉軒

 

  除了祭祖、掃墓、出外踏青,清明節還是一個有趣的民俗節日。

  據資料顯示,清明最早只是一種節氣的名稱,其變成紀念祖先的節日與寒食節有很大關係,相傳春秋戰國時期,為了紀念介子推,晉文公下令將寒食節後一天定為清明節。所以每年清明節,中國很多地方仍舊保留著古人禁火冷食的習俗。

  北京民俗協會秘書長高巍説:“所謂寒食,就是不用加熱的食物,像子推餅等麵食,都是遵照了這一習俗衍生而來的清明節特色小食。”他表示,中國古人之所以有此講究,除了對介子推的悼念,也與中國人對火的使用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曾經古人在生火做飯時無法將煙火排除室內,嗆人的煙火往往會令人們身體感到不適,所以在古人的思想意識裏,長時間燒火會帶來不好的東西,所以在每年的寒冬過後,他們會適當的停一停火。

  據了解,青糰也是清明節的傳統特色小吃之一,尤以中國江南地區為甚。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營養科主任李纓告訴記者,這種用雀麥草的汁拌進糯米粉裏,再包裹進豆沙餡兒或者蓮蓉的食品,不僅味道清香、清新敗火,而且具有健脾胃的功效。青糰之所以做成綠色,是因為春天的特點是陰氣下降、陽氣上升,而且這是一個充滿生機和活力的季節,就像是朝氣蓬勃的青年,而綠色是最能表達這個季節特點的顏色。”高巍説,中國古人講究應時當令,吃當季食品,追求人與自然的融合,而這種以當季天然植物汁液做成的食品,無疑最為恰當。但李纓提示稱,青糰雖然美味,但是卻不宜多吃,血糖高、血脂高的人群更應儘量少吃。(記者 劉夢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