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健康養生

運動改善你的頸椎

發佈時間: 2017-03-29 09:54:16   |  來源: 北京晨報   |  責任編輯: 袁偉軒

 

  歲月如飛刀,刀刀催人老。我們人體的頸椎在時光重壓和衰老退化規律影響下慢慢也失去了活力,這就需要我們好好地養護頸椎,增強頸椎抵禦病變的能力,通過運動來舒活身體筋骨是不可或缺的一項。運動可以緩解疲勞,還能增強體質,減少疾病危害的發生。如果長期“畫地為牢”地處於靜坐狀態,奔忙於辦公室和家兩點一線之間,缺乏運動,你的身體會因你的懶惰而讓你的健康受損,骨骼退化,骨質增生,嚴重影響自己正常的生活工作。很多患者通過鍛鍊身體治好了頸椎病,這種方法不花錢無痛苦,只需要你抽出一點時間就能治好,對身體的幫助很大。

  打羽毛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打羽毛球的過程中,頭部會隨著羽毛球的運動做前屈、後伸、左轉、右轉等放鬆性運動,不僅能活躍頸椎區域的血液迴圈消除淤血水腫,同時還可以牽伸頸部韌帶肌肉,有效增強軟組織的力量,增強其對疲勞的耐受能力,改善頸椎的穩定性。對於長期“低頭哈腰”工作的人們,在回高球時,抬頭看球的動作還可以很好地起到“反向治療”的效果。通過這樣真正做到了“多抬頭,少低頭”的要求。

  游泳也是一項預防頸椎病非常有效的運動方式,尤其是蛙泳、仰泳交替進行。會游泳的人都知道蛙泳時在換氣的過程中,頸部會向後、向上揚起,頭部露出水面呼吸。每換氣一次,頸部都需要向後、向上揚起一次,並且仰頭吸氣與我們平時伏案工作時正好是兩個相反的動作,這就鍛鍊了頸部的肌肉韌帶、活動頸椎關節。平時大家工作繁忙,一週之中最好抽出1-2天時間,每次半個小時左右即可,通過游泳運動頸椎,預防頸椎病。

  如果有愛好打太極拳的朋友,我也鼓勵大家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在閒暇時間,選擇陳氏太極拳、楊氏太極拳或者其他流派進行學習,並加以練習。經常練習太極拳,不僅對肢體的柔韌性有很好的鍛鍊,而且還可以使脊柱經常處於活動狀態,有助於保持骨關節系統的柔韌和健康,預防骨質增生,關節僵硬,增強肌肉韌帶力量。

  頸椎病的發生是一個漫長的不斷衰老蛻變積累的過程,運動可以預防頸椎病的發生發展、緩解肌肉韌帶損傷引起的頸部酸痛的症狀,但運動也需要一個逐步的持之以恒的堅持過程,同樣不可能一朝一夕間就能起到明顯的作用。頸椎病、腰腿痛這些脊柱慢性病一般要經過20年以上的漫長髮展過程。只有堅持鍛鍊,才能起到預防或延緩它們發生和發展的作用。(北京中醫醫院骨科主任醫師 柳銀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