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焦點圖片

畢井泉:嚴把每一道防線 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發佈時間: 2017-03-27 16:50:25   |  來源: 中國網——健康中國   |  責任編輯: 李曉憲

     

  中國網健康訊(王新奎 胡曉燕) 2017年2月27日國務院食安辦主任、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局長畢井泉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介紹我國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工作情況時表示,食品藥品安全關係到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是最基本的民生問題,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標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食品藥品安全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多次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要全面做好食品藥品安全工作,堅持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嚴把從農田到餐桌、從實驗室到醫院的每一道防線,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過去一年,各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大力推進“放管服”改革,重點整治食品中違禁超限使用農獸藥和食品添加劑問題,重拳打擊藥品醫療器械制假售假違法犯罪,改革創新審評審批制度機制,穩步實施仿製藥品質療效一致性評價,全面公開監管執法資訊,深入開展食品安全城市創建,努力營造飲食用藥安全的良好環境。但食品藥品安全方面存在的問題仍然不少,監管工作與人民群眾的期待還有不小的差距,食品藥品安全形勢依然複雜嚴峻。

  新的一年,我們要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嚴字當頭、重典治亂,嚴防、嚴管、嚴控食品藥品安全風險。要牽住“牛鼻子”,圍繞人民群眾普遍關切,開展突出問題大整治、品質安全大抽檢,著力防範食品安全領域的系統性風險,嚴厲打擊藥品安全領域的制假售假違法犯罪行為,集中力量查辦大案要案。要打好“攻堅戰”,實施餐飲業品質安全提升工程,大力推進仿製藥品質療效一致性評價,鼓勵新藥研發,加快建設職業化檢查員隊伍,以監管創新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食品藥品安全工作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我們真誠希望社會各界廣泛參與,與監管部門一起努力,共治共用食品藥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