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健康中國

山東“布病”發病量抬頭 疾控部門提醒加強防控

發佈時間: 2017-03-27 10:41:59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袁偉軒

 

  記者日前從山東省疾控中心獲悉,山東省2月報告布魯氏菌病(簡稱布病)病例為263例,同比漲幅遠高於往年同期。疾控部門提醒公眾尤其是畜牧從業人員提高警惕、加強防護,職能部門與從業單位應提前做好防範措施。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山東布病發病量呈現明顯的抬頭趨勢。布病1月的發病量為120例,2月達到263例。疫情來勢迅猛,同時時間點也比往年提前。疾控部門研判,山東今年或迎來布病持續高發態勢。

  布病是由布魯氏菌引起的變態反應性人畜共患傳染病。臨床主要表現為發熱、多汗、乏力和關節疼痛。男性病例可伴有睪丸炎,女性病例可見卵巢炎。多汗是布病患者的一個主要症狀,在體溫下降時尤為明顯,常能濕透衣褲。由於乏力症狀在布病的表現比較突出,此病也稱為“懶漢病”。關節疼痛多呈遊走性,主要在大關節部位。

  醫衛專家表示,病畜是人際布病的主要傳染源,養殖場、交易場所應切實加強綜合防疫、檢疫管理,落實布病的監測、撲殺和無害化處理等綜合防控措施,杜絕病畜進入流通環節。養殖環節需加強圈舍消毒,尤其要加強分娩等環節消毒管理。

  普通消費者應儘量避免與牛、羊、豬等牲畜的接觸,不吃生奶及各類生奶製品。與牛羊及其製品有密切接觸的從業人員,應戴好乳膠手套、口罩、帽子,穿工作服和工作鞋,工作結束後要及時進行個人消毒處理。一旦出現發熱、多汗、乏力、關節疼痛等症狀時,應及時就診。(記者蕭海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