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輿情

質檢總局:徹底排查問題電纜 啟動全面檢查

發佈時間: 2017-03-24 10:03:21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袁偉軒

 

  中國網北京3月24日訊 據國家質檢總局網站消息,近期,媒體集中報道西安地鐵問題電纜事件,有關部門正在進一步調查處理。為督促企業落實品質安全主體責任,嚴厲打擊假冒偽劣違法行為,強化電線電纜産品品質安全監督,質檢總局決定自即日起至6月底開展一次電線電纜生産企業專項監督檢查。

  通知要求,徹底排查陜西奧凱電纜有限公司産品品質問題,同時要全面檢查已獲證電線電纜生産企業。

  通知全文如下:

  質檢總局辦公廳關於開展電線電纜生産企業專項監督檢查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品質技術監督局(市場監督管理部門),有關認證機構:

  近期,媒體集中報道西安地鐵問題電纜事件,有關部門正在進一步調查處理。為督促企業落實品質安全主體責任,嚴厲打擊假冒偽劣違法行為,強化電線電纜産品品質安全監督,質檢總局決定自即日起至6月底開展一次電線電纜生産企業專項監督檢查。現就有關工作通知如下:

  一、徹底排查陜西奧凱電纜有限公司産品品質問題

  各省級品質技術監督部門要立即組織對本轄區內在售、在用的奧凱公司電線電纜産品進行執法檢查,對發現問題的及時通報當地政府及有關部門依法處理。

  二、全面檢查已獲證電線電纜生産企業

  各省級品質技術監督部門和認證機構,要舉一反三,根據電線電纜産品生産許可證實施細則及強制認證相關要求,按照各自職責組織對電線電纜獲證生産企業進行一次全面檢查。重點檢查企業關鍵原材料和生産過程中的品質控制是否到位,品質保證體系和管理制度是否完善,是否使用不合格原材料,生産過程中是否存在偷工減料等違法行為,企業的生産場所、必備生産設備、檢驗設備等是否符合生産許可證和強制認證規定要求。對生産條件達不到要求的企業,責令企業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撤銷其生産許可證和強制認證證書。對生産過程中偷工減料、使用不合格原材料的企業,堅決依法予以嚴處。對不再從事電線電纜産品生産的企業,要及時依法登出其生産許可證和強制認證證書。

  三、嚴厲查處無證生産和違法生産行為

  各省級品質技術監督部門要根據《産品品質法》和《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管理條例》《認證認可條例》等有關規定,集中開展一次電線電纜産品執法檢查,對制售假冒偽劣産品違法行為,嚴厲查處,對涉嫌犯罪的,及時移送公安機關處理;對無生産許可證和無強制認證違法行為,從重處罰,對嚴重違法企業,要報請當地政府組織取締。建立健全違法行為記錄並公佈制度,加大對制售假冒偽劣産品的曝光力度。

  四、有關要求

  (一)各省級品質技術監督部門要按照總局的統一部署,結合實際情況,認真組織各級品質技術監督部門(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完成此次生産企業專項監督檢查工作。指定認證機構要制定切實可行的行動計劃,對所有電線電纜獲證企業進行全面監督檢查,發現的問題和處理情況及時報企業所在地省級品質技術監督部門。

  (二)對於在本次專項監督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各級品質技術監督部門要向當地黨委和政府彙報,通報相關部門,並向社會公示。

  (三)請各省級品質技術監督部門和指定認證機構于2017年7月15日前,將本次專項監督檢查的書面總結報質檢總局。

  質檢總局辦公廳

  2017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