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健康中國

2020年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將達2.55億

發佈時間: 2017-03-24 09:55:08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袁偉軒

 

  國家衛生計生委日前聯合多部門印發《“十三五”健康老齡化規劃》,提出我國今後5年將推進老年健康促進與教育,健全老年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加強醫療保障體系建設,持續提升老年人健康水準。

  “十二五”時期,我國老年醫療衛生服務體系逐步健全,服務能力不斷加強。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全國共建有康復醫院453所,護理院168所,護理站65所。2015年接受體檢老年人數達1.18億。

  隨著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我國老年健康服務的剛性需求將不斷釋放。國家衛計委預測,到2020年,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將達2.55億左右,佔總人口的17.8%左右。

  專家表示,儘管老年健康服務機構數量逐步增長,但適應老年人健康需求的綜合性、連續性服務體系尚未建立,服務資源呈現分佈不均的特點。規劃指出要提高老年醫療服務品質和可及性,推動基層醫療機構開展老年人醫療、康復、護理、家庭病床等服務。到2020年,醫療機構普遍建立為老年人提供掛號、就醫等便利服務的綠色通道。

  規劃強調要積極推動醫養結合服務,重點為失能、失智老人提供所需的醫療護理和生活照護服務,推動居家老年人長期照護服務的發展。

  獨具特色的傳統中醫藥將使老年人健康服務更為多元化。規劃指出,要鼓勵有條件的養老機構設置以老年病、慢性病防治為主的中醫診室,推動二級以上中醫醫院開設老年病科,開展老年病防治和康復護理。

  老年人就醫需求和醫療費用均高於社會平均水準,老年人的健康權益亟須制度性保障“兜底”。規劃指出,要加強醫療保障體系建設,探索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並進一步加大對貧困老年人的醫療救助力度,為維護老年人健康奠定堅實基礎。

  規劃還要求強化部門分工協作,發揮社會力量作用,建立檢查評估機制等。(記者王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