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健康中國

全國人大常委會啟動産品品質法執法檢查

發佈時間: 2017-03-21 16:06:16   |  來源: 中國婦女報   |  責任編輯: 袁偉軒

 

  為全面了解産品品質法貫徹實施情況,圍繞法律實施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督促法律實施機關採取有效措施,進一步貫徹落實法律有關制度和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在多個省區市開展産品品質法執法檢查。

  記者從20日在京召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産品品質法執法檢查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獲悉,這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組織開展産品品質法執法檢查,也是對2009年進行個別條款修改後的産品品質法首次開展檢查,是今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的一項重要監督工作。

  當前,我國已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經濟運作中産能過剩和需求結構升級矛盾突出,人民群眾對産品需求正在由滿足基本功能向追求更高安全、更高品質轉變。

  在全面檢查産品品質法貫徹實施情況的基礎上,執法檢查組將對國務院及其有關部門依法監管情況,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公正司法情況;企業主體責任落實情況;産品品質標準建設情況;檢驗檢測等仲介機構建設和對政府、司法機關以及對各市場主體的專業技術支援和服務作用發揮情況以及産品品質法需要修改完善的主要問題進行重點檢查。

  據了解,檢查組將分成4個小組,于3月下旬至4月下旬前往天津、河北、上海、浙江、湖北、廣東、重慶、甘肅等8個省(市)開展檢查,同時還委託遼寧、吉林、安徽、山東、河南、湖南、廣西、寧夏等8個省(區)人大常委會分別對本行政區域內産品品質法的實施情況進行檢查。

  據悉,5月下旬,檢查組還將召開第二次全體會議,討論修改執法檢查報告。6月下旬,全國人大常委會將聽取和審議關於檢查産品品質法實施情況的報告。(記者丁小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