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醫美

多做有氧運動有助擺脫春困

發佈時間: 2017-03-20 10:53:12   |  來源: 南方日報   |  責任編輯: 袁偉軒

 

  今日春分。春分是一年中的第四個節氣,“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中醫專家提醒,春分時節養生,飲食調養講究“平和”,嶺南地區多雨多濕,可在飲食中加入一些健脾化濕之品。而春困來襲,需要調整作息,多做戶外有氧運動。

  廣東省中醫院中醫經典科主任醫師顏芳指出,春分養生,一要注意早睡早起養肝。立春開始後自然界生機勃勃,人們應當使情志順應春天生發之氣,早起多散散步,而不可違背它,否則容易傷肝。二是不要過早減衣。俗話説“春不減衣,秋不戴帽”,由冬季轉入初春,過早減掉冬衣,一旦氣溫下降,容易引發各種呼吸系統疾病及冬春季傳染病。

  春分節氣前後,天氣轉暖,人體皮膚的毛細血管因氣溫升高而舒張,體表的血液供應量增多,流經大腦的血液相對減少,影響腦部的血氧供應,於是就出現了昏沉欲睡的“春困”現象。顏芳主任指出,緩解春困不能僅靠多睡,鍛鍊可以有效地防止春困。春天最好多在陽光充足、綠化好的地方活動,多做些深呼吸,給大腦提供新鮮充足的氧氣,使人心情舒暢,精神振奮,消除睏倦。“最好是採用有氧運動,如慢跑、普拉提、瑜伽、太極拳等鍛鍊形式。這些運動能加快人體的新陳代謝,增強免疫力,增加機體和腦部供氧。例如普拉提能鍛鍊普通有氧運動難以鍛鍊到的身體部位。久坐造成的肩痛、腰酸或是肌肉不適等問題,都可以通過普拉提來改善。”

  在飲食方面,春季陽氣初生,應適當吃些辛甘發散之品,食物可選擇辛溫發散的蔥、香菜、花生、韭菜、蝦仁等,少食辛辣之物,切忌進食生冷寒涼的食物,否則不利於人體的陽氣順應肝臟的疏泄而升發。春分起還要注意健脾益氣,在飲食上可多吃點甘味,以養脾臟。廣東省中醫院腎病研究室主治醫生黎創博士表示,春分是萬物生發的季節,薺菜、春菜、春筍是這一節氣的時令蔬菜,且屬性較為平和,可以適當食用。

  南方日報記者 嚴慧芳

  實習生 劉映彤 通訊員 宋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