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獨家播報

衛計委回應"全面兩孩""家庭醫生"等八大熱點問題

發佈時間: 2017-03-13 10:24:55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袁偉軒

 

  

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高聰攝

  中國網3月11日訊(記者 張艷玲)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今日舉行記者會。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王賀勝在會上就“健康中國”“醫保”“以藥補醫”“醫聯體”“家庭醫生”等熱點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今年把“健康中國”路線圖細化為施工圖

  提到“健康中國”,李斌説,今年我們主要任務是把路線圖、時間表細化為施工圖。牢牢把握“健康中國”建設這一條主線。深化改革,建立分級診療制度、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全民醫保制度、藥品供應保障制度和綜合監管制度五項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推進健康扶貧工程,深入實施改善醫療服務的行動,圍繞患者的需求,從掛號、護理、日間手術、日間診療、急診急救、服務態度入手,改進服務,提升群眾就醫獲得感。

  做好“醫聯體”建設 讓群眾在家門口能看好病

  提到“醫聯體”,李斌説,大醫院人滿為患,要通過改革來建立分級診療制度。醫聯體是建立分級診療制度重要抓手,通過多種形式醫聯體,把現在相對比較固定的格局縱橫上下聯通起來,形成合理佈局,解決群眾看病就醫困難的問題,進一步優化服務體系,放大優勢醫療資源效應,使得群眾在家門口也能看好病。今年所有三級醫院都要帶頭參與醫聯體建設。

  今年公立醫療機構徹底告別“以藥補醫”機制

  談到“以藥補醫”,王賀勝表示,取消“以藥補醫”機制,是深化醫改的重中之重,它既涉及了深刻的利益調整,改的是體制機制,又涉及到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是今年最難啃的“硬骨頭”。按照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要求,2017年要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全部取消藥品加成。這意味著我國公立醫療機構將徹底告別“以藥補醫”時代。

  

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高聰攝

  “全面兩孩”政策一年生育1846萬人 完全符合預判

  提及“全面兩孩”問題,王培安指出,“全面兩孩”政策實施一年多,成效初顯,完全符合預判。截至去年12月底,全國住院分娩嬰兒活産數1846萬。實際生育小孩數量大於這個數字,因為住院分娩率達99%。這個數字是2000年以來我國出生規模最大的一年,比“十二五”期間年均出生人口數增加140萬。去年總和生育率達1.7%,而新世紀以來,總和生育率一直在1.5-1.6之間徘徊。

  中國人口不缺數量 2030年峰值時期有14.5億左右人口

  談到中國人口問題,王培安説,中國人口問題不缺數量,不光是現在不缺,未來幾十年,未來一百年都不會缺人口數量。到2030年峰值時期,我們有14.5億左右,到2050年還有14億左右的人口,到本世紀末還有11億以上的人口。我們更應關注的是中國人口的素質,同時也要特別關注中國人口的結構問題。

  大病保險覆蓋10億多人 去年賠付資金超300億元

  提到大病保險,李斌説,2012年啟動大病保險試點,現已全面推開。去年,大病保險已覆蓋10億多城鄉居民,可以説是應保盡保,當年累計賠付資金已超過300億元。大病患者住院費用實際報銷比例,全國平均70%左右。今年將不斷提高大病保險效用,在基本醫保普惠基礎上,再精準施策,對患了大病的這部分人給予特殊照顧。

  醫保織起全世界最大醫療保障網 覆蓋13億多人

  談到醫保,李斌説,基本醫保制度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實現社會和諧穩定的一個“壓艙石”,我們這幾年來經過努力,已織起一張全世界最大的醫療保障網,覆蓋了13億多人口,這樣就為人人病有所醫提供了有效保障。

  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率22.2% 2020年實現全覆蓋

  

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王賀勝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高聰攝

  談到家庭醫生,王賀勝説,2016年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現在已有200個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城市開展這項工作,試點城市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率已達22.2%,重點人群覆蓋面達38.8%。今年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將擴大到85%以上的城市,簽約服務覆蓋率要達30%以上,重點人群覆蓋率要達60%以上。到2020年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將力爭擴大到全人群,基本實現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制度的全覆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