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焦點圖片

如何預防日漸甦醒的病毒

發佈時間: 2017-02-16 12:25:49   |  來源: 中國網--健康中國   |  責任編輯: 李曉憲

 
 
 

    最近兩天,蔚藍的天空、和煦的陽光,讓人們感受到了春天的溫暖。可是,您可知道,在這個萬物復蘇的季節,也是細菌、病毒開始活躍的季節。

  醫學專家説,春天氣候漸漸轉暖,各種致病的微生物、細菌、病毒等也隨之生長繁殖。此外,由於氣溫變化較大,人體的免疫功能,特別是呼吸道黏膜的防病能力難以有效發揮作用,各種病原微生物便容易侵入。對於呼吸道疾病來説,患病最多的就是流感和普通感冒。

  專家解釋,普通感冒絕大多數是由病毒所致,臨床上以流鼻涕、打噴嚏、咳嗽、咽痛為主,有時還有發熱,但是全身酸痛乏力的症狀不明顯。而流感多為某些特定的流感病毒引起,往往是高熱伴頭痛、流鼻涕、流眼淚等症狀不明顯,但是全身酸痛,乏力的症狀比普通感冒明顯。

  如何預防?專家説,首先,接種疫苗是有效的防控措施。其次,應注意定期為居室通風,同時注意個人衛生。

  此外,也有醫生建議,在流感早期還可以服用抗病毒中成藥,如板藍根。

  板藍根,被我國祖先乃至於現在臨床醫生廣泛用於防治感冒和流感,是目前中醫治療感冒運用最多、也是最久的中藥。白雲山板藍根抗病毒抗炎並重,流感早期服用更有效。

  據悉,板藍根全國生産廠家眾多,但廣州白雲山和黃中藥生産的白雲山板藍根顆粒佔據同類市場的50%以上。且擁有安徽阜陽、黑龍江大慶等多個板藍根GAP基地,從中藥材種植、研發、生産乃至於市場銷售都佔據絕對優勢。

  為了更好地對板藍根抗病毒的藥效成分和作用機制進行研究,早于2007年,白雲山和黃與鐘南山攜手共建“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聯合開展中藥板藍根抗病毒作用機理研究,拉開了白雲山板藍根顆粒持續研究的序幕。2009年,雙方聯合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就白雲山板藍根顆粒抗病毒機制研究簽訂合作協議,成為全球首個獲NIH資助的中藥研究項目。2015年,研究團隊發現白雲山板藍根的一種新型抗病毒吲哚類化合物,抗病毒效果最好,並獲國家專利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