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醫美

減肥不吃主食 體重極易反彈

發佈時間: 2017-01-06 09:45:21   |  來源: 北京日報   |  責任編輯: 郭江

 

  春節,很多人避免不了美食大餐的誘惑,於是,一些“減肥達人”提出不吃碳水化合物(包括米麵等主食)來保持身材的“妙招”。營養專家提醒,長期不吃碳水化合物減肥極容易反彈,而且會造成大腦反應遲鈍、機體營養結構失調、代謝綜合徵。

  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醫學營養科主任蔣建華介紹,近年來不吃主食減肥的方法很是流行。尤其是年節期間,很多人大魚大肉吃得多,碳水化合物就完全不攝入。事實上,這種減肥方法可能在前三個月內有效,但是只要重新開始吃主食,減肥者的體重就會反彈,甚至超過之前的水準。特別是女性,日常食量並不大,消化高蛋白質、高脂肪食物的能力相當有限,一旦不吃主食,很容易出現蛋白質營養不良。這部分減肥者往往肌肉流失、皮膚變壞、脫髮嚴重、體力下降、抵抗力降低。那些原本就不太“壯實”的女生,還很容易出現月經紊亂,有的會出現貧血、閉經、卵巢萎縮,甚至患上浮腫病。長期不吃主食只吃肉菜,還會抑制胰島素分泌,降低胰島素敏感性,最終誘發高血糖。

  “吃對主食照樣可以減肥。”蔣建華説。如果不吃主食,B族維生素供應斷絕,神經遞質容易發生紊亂,減肥者就會情緒沮喪、大腦遲鈍、思維能力下降、失眠、抑鬱等,這也正是很多減肥食譜推薦大劑量補充B族維生素藥片的原因。一個健康成年人,每天主食的攝入量應該在250克以上,但是現在日常食用的精米、細面中維生素B和膳食纖維不足,專家建議,日常可用粗糧替代一部分“精糧”,粗糧中的膳食纖維又可以控制血糖和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