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醫美

如何讓皮膚保持水嫩嫩

發佈時間: 2016-11-30 10:16:41   |  來源: 羊城晚報   |  責任編輯: 郭江

 

  原標題:皮膚水嫩嫩

  受訪專家/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五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 雷水生

  初冬的羊城,你是否也在被肌膚乾燥、瘙癢等因皮膚缺水所致的症狀所困擾呢?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五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雷水生表示,冬季補水除了喝、洗、補小技巧外,還可多食用富含維生素的蔬菜水果,堅持經常敷保濕面膜或者用保濕精華液浸泡的面膜片進行敷面。最後,一定要記得做好防曬。

  第一步 別忘了喝水

  俗話説“每天八杯水”,這説明水對於人體的重要性。究竟什麼時候應該喝水,喝得越多越好嗎?

  雷水生稱,首先及時補水,別渴了再喝。因為當人感到口渴的時候,其實細胞已經處於缺水狀態,所以建議少量多次飲水;其次,飲水並非多多益善,每人每天飲水量應與失水量達到平衡,並隨活動量、環境和飲食的變化而變化;再次,對於水質也是有要求的,要儘量避免喝老化水、多次沸騰的開水、未煮開的水,因為它們都含有不利於機體健康的物質。不以飲料或果汁來代替飲水,儘量飲用白開水。

  他提醒,記得每天晨起喝一杯溫開水,既可以幫助排除身體代謝産物又可補充身體水分,這樣我們的皮膚看著才會水嫩嫩。

  第二步 開啟正確洗臉方式

  大家每天一般洗幾次臉,每次使用什麼洗臉呢?雷水生稱,不要小看洗臉時的細節。

  首先,洗臉時的水溫很重要,有些人怕麻煩,直接用冷水洗臉,而有些人則認為油性肌膚要用熱水將臉上的油洗掉,其實洗臉時應該用溫水,用溫水洗臉不僅可以使毛孔充分打開還不會使肌膚的天然保濕油分過分丟失。

  對於油性皮膚者,大家往往有一誤區,認為一定要洗掉臉上多餘的油,不然又會堵塞毛孔、又會長痘痘了。所以每天就用去油潔面乳洗3-4次臉,殊不知,這種過於頻繁的洗臉方式是錯誤的。雷水生稱,皮膚表面有一層皮脂膜,這層皮脂膜可以使皮膚抵禦外來的各種刺激,同時鎖住皮膚表面的水分丟失。他建議油性肌膚者,洗臉可早晚各一次。

  他指出,洗臉時一定要先將潔面乳在手心充分打起泡沫,如果潔面乳不充分起泡,不但達不到清潔效果,還可能會殘留在毛孔內引起粉刺。揉搓後就可以將潔面乳泡沫涂上臉了,塗抹均勻後要用中指及無名指指腹對臉部進行輕柔的打圈按摩,對於T區等油脂分泌較多部位,可多按摩幾下,對於面頰部可以一帶而過。面頰部是從下向上打圈,鼻部從上至下,逆著毛孔的方向。完成按摩後就可以清洗了,在清洗的時候可以先將濕潤的毛巾輕輕地按在臉上,然後再用清水清洗幾次就可以了,有些人怕洗不乾淨,用毛巾拼命地擦洗,那樣是不對的,會傷害肌膚。

  雷水生提醒,清洗完成後,還要通過鏡子來檢查一下髮際周圍有沒有殘留的潔面乳,很多人會忽略這步驟,有些人的髮際周圍總是喜歡長痘痘,也有可能是因為忽略了這一步!中性皮膚者,可每天用洗面奶洗臉一次。對於乾性肌膚者,建議使用含有牛奶、維生素E等成分的潔面乳。

  第三步 用上補水保濕類化粧品

  補水保濕是肌膚護理最基礎的步驟,然而補水保濕産品應該怎麼選呢?雷水生建議,儘量選擇醫學類的護膚品,因為它們相對安全,對於大多數敏感型肌膚的人都可適用。

  其次,不要一味選擇水質地的産品,需要水油兼顧,因為除了補水外,鎖水也是非常重要的環節,補水保濕要兩步走。“面霜也是必不可少的,採用從下至上的塗抹方式,做到提升皮膚的同時鎖住水分,可保持較長時間的滋潤營養。”(記者 余燕紅 通訊員 王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