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醫美

運動有個金字塔 你在第幾層?

發佈時間: 2016-11-14 14:58:49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大家對“膳食金字塔”並不陌生,它將我們日常飲食的數量、種類按金字塔的形狀排列,該吃什麼,吃多少,一目了然。可你知道嗎,運動其實也有個金字塔。

  第一層:塔底主要由日常活動組成

  比如走路、爬樓梯、家務勞動及遛狗等。如果覺得專門抽出一段時間鍛鍊很累,那就好好利用日常活動時間。

  記住一句話:坐比睡好,站比坐好,走比站好。建議日行6000步—10000步。

  第二層:低強度有氧運動和娛樂運動

  以每週3—5次為宜,有氧運動可提高心血管健康和心肺功能。運動強度應根據年齡、性別和體質等因素量力而行,循序漸進。

  低強度有氧運動包括:跑步、騎自行車、游泳和快走等。娛樂運動包括:籃球、網球、登山等。運動多樣化可防止運動厭倦或虎頭蛇尾,同時也能達到良好的健身效果。

  第三層:力量訓練與靈活性活動各佔一半

  每週保證2—3次力量訓練可增強肌肉力量,提高骨密度。靈活性活動可緩解肌肉緊張,提高身體柔韌性和協調性。

  俯臥撐、仰臥起坐、引體向上等力量訓練以及甩手、靜態拉伸和瑜伽等靈活性運動都是不錯的選擇。

  第四層:塔尖是靜態活動

  比如看電視、上網和久坐等。日常活動中,這部分的比例應當最小化。美國運動醫學會指出,適度休息是必要的,但靜態活動儘量控制在每天2個小時以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