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醫美

瘦身跑步嗓子疼如何緩解

發佈時間: 2016-11-10 10:07:35   |  來源: 中國婦女報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原標題:瘦身跑步嗓子疼如何緩解

  氣溫低的時候戶外運動,常常感覺流鼻涕和嗓子不舒服。

  張嘴呼吸帶走水分。跑步是人體在氧氣充分供應的情況下進行的鍛鍊。跑步過程中,心率逐漸加快,需要的氧氣越來越多,鼻子呼吸的進氧量並不能滿足身體的需求,所以大腦會發出信號促使我們張大嘴來呼吸。張嘴所吸的空氣到喉嚨處會帶走大量水分,而喉嚨分泌的唾液跟不上消耗的速度,這就導致了喉嚨乾燥從而發生痛癢的症狀。

  另一種情況是,跑步大量出汗,使得體內流失大量的水分和鹽分。身體缺水首先感到乾渴的就是喉嚨,所以嗓子幹痛也不是意料之外的事情。

  運動強度增加。長久沒有進行鍛鍊,偶然跑一次步,身體的器官還未能適應運動的狀態,導致了呼吸不暢。 呼吸不暢通,喉嚨受到了刺激,自然會引發疼痛。跑步過程中,跑步時每公里配速突然增快 1 分~ 2 分,心肺功能並沒有完全進入到高負荷的工作狀態,心率增快,呼吸急促,就會導致呼吸道出現問題。

  冷空氣刺激。氣溫低於零度的時候進行跑步,在呼吸過程中大量的冷空氣進入鼻腔和口腔,且口腔和鼻腔本身沒有加溫作用,所以冷空氣會直接刺激到氣管、喉嚨。上呼吸道黏膜乾燥、分泌物增多,更嚴重者發炎,從而引發喉嚨疼痛、發癢、咳嗽等症狀。

  一旦出現上述問題,如何緩解與預防呢?

  1.跑前的熱身是跑步當中最重要的一環,不管要跑多遠的距離,熱身都不能少。熱身的目的是,激活全身肌肉,舒展關節,提高心率,將身體儘快地帶入運動狀態。熱身除了能夠避免跑步過程的疼痛症狀外,更重要的是很大程度上保護自己不受傷。

  2.保持喝水習慣。在跑步一小時之前就要補水,或者説每天要保持經常喝水的習慣。喝水的時候也儘量不要大口地喝下去,而是小口地喝。

  3.保持節奏,主動呼吸。跑步的過程中,一旦覺得嗓子不舒服,首先要做的事情是放慢速度,大多數人會因為跑起來太快而難受,慢慢地小步慢跑,保持有節奏的主動呼吸。主動呼吸指的是,自己有意識地去吸氣去呼氣,將跑步中的關注點放在呼吸上,聽著自己的呼吸跑完全程。

  4.制定計劃。就像學習工作需要計劃一樣,跑步也需要制定屬於自己的計劃。高強度運動、高密度運動、長久不運動都是不可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