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醫美

換季護髮防幹癢

發佈時間: 2016-11-03 13:53:36   |  來源: 中國婦女報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原標題:換季護髮防幹癢

  頭皮發幹發癢也是換季容易讓人操心的問題,抓一抓,洗一洗未必就能真的解決問題。其實並不是只有頭髮臟才會出現發癢的情況,注意保持清潔僅僅只是一方面。

  1.不知你是否有過這樣的體會,那就是頭皮幹癢時會越撓越癢,尤其是在用指甲撓得特別狠之後,雖然短暫幾秒有所緩解,可是之後會更加厲害。所以如果頭皮發癢,不要用指甲去抓,要用指腹。把指甲剪短,露出指腹,用按摩的方式來緩解瘙癢,才能夠讓人鎮定下來。

  2.洗頭不要太頻繁。因為頭皮和頭髮表面都有一層自我保護的物質,如果每天洗頭,就會破壞保護層,頭皮自然也容易乾燥發癢。一般來説,在出汗不是很嚴重、頭髮不是很容易臟的情況下,一週洗一到兩次是最適宜的。洗頭一定要在手掌上先打泡,再從發尾到頭皮按摩,水溫控制在38攝氏度左右,洗髮水在頭髮上停留不能超過4分鐘,堅持遵守這幾點,就能減少掉發量。

  3.每個人的發質不同,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洗髮水。洗頭時水溫不宜過熱,不然的話容易破壞頭皮和頭髮的油脂,使水分丟失而變得幹癢。最後沖洗一定要把洗髮水洗乾淨,否則殘留在頭皮上的洗髮水會讓頭皮發癢難受。

  4.小看護髮的重要性。頭髮也是需要定期補充營養的,不然容易造成營養不良,斷發、毛躁等問題就會接踵而來。每次洗完頭都要在發尾處用上護髮素,有時間的話一週做一次發膜。

  5.陽光強烈的時候要避免頭部暴曬,平時不要吃刺激辛辣的食物,不抽煙、不喝酒,不要對頭皮造成刺激,避免發癢。

  6.不要或儘量少染發,那些劣質的染色劑在令發質變得乾枯脆弱的同時,也會對頭皮造成傷害,堵塞毛囊,引起發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