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醫美

輕度銀屑病 別過度治療

發佈時間: 2016-11-01 14:15:28   |  來源: 廣州日報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原標題:輕度銀屑病 別過度治療

  該病沒有傳染性,撓破皮會加重病情,醫生建議儘量少搔抓,最好隔著衣服輕輕撓

  醫學指導/廣東省皮膚病醫院院長、主任醫師楊斌教授,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皮膚科主任醫師盧傳堅教授

  眼下正值秋冬交替季節,“牛皮癬”開始蠢蠢欲動。“牛皮癬”學名銀屑病,是一種慢性、炎症性、復發性皮膚病,給患者帶來難以言喻的痛苦與煎熬。調查顯示,國內有650萬患者,且在不斷增加。然而,真正了解銀屑病的人少之又少,很多人誤信“民間土方”和虛假網路資訊,導致治療不規範,耽誤病情。在今年的“世界銀屑病日”科普宣傳活動上,廣州兩位皮膚病專家為患者解讀銀屑病的治療,建議患者要跟這種病“和平相處”,不要過激治療,特別是不要過度使用糖皮質激素。科學對待病情,保持良好的心態,有利於維持自身免疫平衡,對控制病情很有幫助。

  曾國藩“蟒蛇精轉世”的真相

  ——“牛皮癬”

  晚清重臣、湘軍統領曾國藩從小就患上嚴重而頑固的“牛皮癬”,身上患處出現多層銀白色鱗屑的丘疹或斑片,撓癢之後銀屑滿地,被世人傳謠説成是“蟒蛇精轉世”、“癩龍轉世”。在《曾國藩家書》中,他多次提到他的癬疾,雖經多方醫治,一直時好時壞,不能根除。曾國藩不到50歲便開始出現眼睛視力模糊的症狀,寸大的字都看不清,還有耳鳴症狀。他自己屢次提到身體虛弱,不能苦思久坐,後來還吐過血。到了生命的最後,他大概死於中風,享年60歲。

  廣東省皮膚病醫院院長、主任醫師楊斌教授根據史料推測,曾國藩的“牛皮癬”伴隨他終生,是銀屑病可能性比較大。銀屑病的典型表現是皮損處的鱗屑又多又厚,而曾國藩的皮損範圍比較廣,其症狀表現就跟蛇類定期蛻皮有些相似,所以被人説成是“蟒蛇精轉世”。這些鱗屑沒有傳染性,周圍人不用擔心接觸後也會得銀屑病。

  感染創傷都可誘發銀屑病

  銀屑病是一種免疫T細胞介導的免疫反應。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皮膚科主任醫師盧傳堅教授表示,銀屑病有很強的遺傳因素,涉及多個基因,每個基因變異的貢獻不大,因此很複雜,很難治療。研究發現,父母一方有銀屑病,子女患病風險增加17%~18%;父母雙方都有銀屑病,子女患病風險增加70%。楊斌指出,曾國藩從小就發病,可能身上就有銀屑病的遺傳易感基因。

  有的人很長時間都沒事,但突然就有了銀屑病,説明此病跟外界因素也很有關係,常見的誘發因素有:

  1.感染

  常見的有鏈球菌感染,有的小孩在喉嚨痛、感冒之後發病。

  2.創傷

  身體磕磕碰碰後受傷,或者做手術之後發病。

  3.藥物

  服用一些治療心臟病的藥物等可誘發銀屑病。

  4.精神因素

  不良的精神刺激如失戀可以誘發銀屑病。楊斌指出,曾國藩在戎馬生涯中屢敗屢戰,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壓力,可能是銀屑病發作的誘因,也令病情難以控制。

  用藥有講究 治療遵循“三部曲”

  銀屑病的診斷不困難。盧傳堅介紹説,患者的皮膚外觀出現皮損、紅斑、丘疹斑塊、脫屑等表現,感覺到疼痛,去正規醫院就可獲得明確的診斷,如果表現不典型還可進行病理檢查,切一塊皮損用顯微鏡觀察。有的患者自己的判斷不準確,誤把頭皮屑、脂溢性皮炎、頭癬、慢性濕疹等當成銀屑病,導致用了不該用的藥。銀屑病與高血壓等病症一樣是慢性病,很難完全清除根治。雖然不能治愈,但正規的治療和科學的疾病管理能控制病情,維持較長時間不復發,使患者擁有和普通人一樣的生活品質。

  她提醒患者,“藥到病除”“包治”“根治”“永不復發”等廣告統統是假的,打著中醫旗號的“祖傳秘方”、民間偏方也切勿相信。輕度的銀屑病不要過度治療,建議做光療加上外用藥就可以了,不要系統用藥,也不要用生物製劑治療。

  楊斌指出,銀屑病治療要循序漸進,局部外用藥是輕中度銀屑病治療的首選。但是,外用藥也不能亂涂,講究療效和安全兼顧。《中國銀屑病專家共識(2014版)》推薦糖皮質激素等藥物聯合,以序貫療法作為臨床一線治療。相比于其他治療方法,序貫療法能夠使最初的治療達到最好的效果,並降低長期不良反應,從整體上提高療效。治療分為以下三個階段——

  1.起始治療階段:選用快速起效藥物。

  2.過渡階段:皮損變平後,慢慢減少激素或含激素製劑的用量,避免突然停用激素而導致病情反跳;

  3.維持階段:皮損顏色變淺、變暗後,調整用藥,直至皮損處為正常膚色。

  楊斌提醒,即使病情好轉,也不能立即停用局部外用藥,因為皮損部位皮下血管微迴圈的修復比病變慢得多,短期用藥無法解決皮下隱患,需鞏固維持治療才能長久獲益。

  生活保健:瘙癢患者注意保濕

  銀屑病還是一種系統性疾病,伴發疾病多,可影響心血管系統、肝腎功能等,引起多器官損害。與普通人相比,患者患高血壓的風險增加15.4倍,患冠心病的風險增加11倍。盧傳堅表示,銀屑病的並發癥還有關節毀壞性病變,導致患者活動不方便,特別是脊柱中央型殘疾。有的患者還併發惡性腫瘤、慢性腸道炎症、焦慮抑鬱等。

  楊斌建議患者要配合治療,從飲食、睡眠、運動、精神因素等方面注意避免銀屑病復發的誘因。

  對於出現的瘙癢症狀,她介紹説,銀屑病的瘙癢症狀沒有一些過敏性皮膚病那麼典型和常見,皮損少的患者、關節型或膿皰型銀屑病的患者通常瘙癢不是很嚴重,而全身皮損範圍比較大、皮膚比較乾燥的患者則可出現瘙癢,而每個人對瘙癢的感受也不一樣。對此,她建議患者注意保濕,可以塗抹甘油、凡士林、石蠟油、尿素軟膏等保濕劑。撓癢會刺激皮膚,撓破皮更是破壞皮膚的屏障功能,都會加重病情,建議患者儘量減少搔抓,實在受不了就隔著衣服輕輕撓癢,避免抓破皮膚。如果瘙癢嚴重到影響睡眠,可以使用抗組胺藥物對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