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醫美

喝水能減肥嗎? 喝水減肥謹記4個原則

發佈時間: 2016-10-27 10:25:15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水是生命之源,人體的70%都是由水組成的,因為人體內有充足的水分,人體的各項機能才能正常運作。 人一旦脫水,就會造成皮膚乾燥、便秘、饑餓、疲勞等等症狀,那麼什麼時候喝水最健康呢?減肥每天喝多少水為好呢?

  喝水減肥4原則:

  1、飲好水

  儘量避免常飲蒸餾水(一般蒸餾水的水性太酸,容易傷害身體,對腎臟較弱的人士則更為不利),可選擇優質的礦泉水。

  2、飲暖水

  特別是在夏天,很多人都會選擇飲冰水,又或特意在水中加冰飲用。

  其實冰水對胃臟功能不利,飲和暖開水更為有益,因為這特別有助身體吸收使用,更有助腸胃消化。

  3、空腹飲水

  當然,飲水隨時都可以,口渴時才飲用往往只能解渴,未能濟事。

  有效的飲水方法乃在空腹時飲用,水會直接從消化管道中流通,被身體吸收;吃飽後才飲水,對身體健康所起的作用比不上空腹飲水好,試試看吧!

  4、能放能收

  上班一族常常會因工作關係疏忽了飲水,長此喝水不足,膀胱和腎都會受損害,容易引起腰酸背痛。

  只要慢慢養成飲水習慣,膀胱接收慣了,上廁所的頻率自然也漸漸減少。但每天喝八杯水,上廁所七至八次亦屬正常,是新陳代謝必須的更替。切記飲水之道,並不在乎滿足喉幹頸渴,口乾時才喝一口水根本毫不濟事。

  減肥喝水一天行程表

  1、6:30分,經過一整夜的睡眠,身體就開始缺水了,起床之後喝250ml的水,有利於腎臟、肝臟解毒,清潔腸道。

  2、8:30,早上上班的過程中時間緊湊,情緒也容易緊張,身體中無形的會出現脫水現象,所以適當的補充250ml水,可以適當的緩解情緒。

  3、11:00,在上午工作一段時間後起身活動活動,喝一杯水,補充身體內流失的水分。

  4、12:50,吃完午飯半個小時後,喝一杯水,加強身體的消化機能,有助於維持身材。

  5、15:00,一杯水除了補充身體喪失的水分之外,還能幫助頭腦清醒。

  6、17:30,下班之前喝一杯水,可以增加飽足感,晚上回家也就不會暴飲暴食了。

  7、22:00,睡前半個小時到一小時之內可以喝小半杯水,可增加身體機能一夜的用水量,同時溫水能有助於睡眠。8、如果半夜起夜話可以再喝上一小杯水,補充消耗的水分。

  人體一天大約需要2000ml的水分,這時已經補充的差不多了。 儘量喝溫水或熱水,不要喝涼水。

  現在,有很多錯誤的減肥方法認為,控制飲水可以減肥。其實,減少水分攝入,使人體內水分入不敷出,只會使人體發生奇妙的代償機能,即缺什麼,儲什麼,形成體內水儲留。水儲留,當然體重就增加了,並給全身各系統臟器功能帶來不利影響,只有妨礙減肥。

  事實上,適量攝入水分是減輕體重的關鍵。因為人體沒有水分的參與,脂肪的分解就不能正常進行。另外,體內水分減少,腎臟功能就不能達到正常發揮,處理體內毒物的任務就會落在肝臟上。而肝臟另一功能是參與體內能量代謝,當體內水分少時,肝臟分解脂肪的功能就會受到影響,這樣勢必對減肥不利。

  當然,飲水也不是越多越好,一般每人每天攝入水分掌握在2.2升~2.5升為度,考慮到其他食物中也含有一定的水分,所以實際每天只要喝1.6升左右的水就可以了。一般講,早上起床後空腹喝一杯,上午喝二杯,下午晚上喝3~4杯。喝水要少量多次為宜。吃肉多時,應多喝點水;鍛鍊強度大時也應多喝點水;汗出得多或淋浴後也應多喝點水,這樣有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