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醫美

膠原蛋白能讓你更有“面子”? 專家稱美容作用小

發佈時間: 2016-10-20 09:47:22   |  來源: 北京晨報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原標題:膠原蛋白能讓你更有“面子”? 專家稱美容作用小

  近年來,雖然膠原蛋白産品一直備受爭議,但市場銷售卻依舊如火如荼,且産品種類不斷豐富,膠原蛋白粉、膠原蛋白口服液以及不同形態的膠原蛋白肽琳瑯滿目,而不同産品能夠産生的功效,也是眾説紛紜,令消費者困惑不已。近期,有報道稱一份發表在《Journal of Medicinal Food》雜質上的文章表示,膠原蛋白肽膳食補充劑可能會改善脂肪組織的外觀,並可能有助於復原真皮層和皮下組織結構。真相果真如此?各類膠原蛋白産品背後到底隱藏著怎樣的秘密?

  市場調查 産品銷量高 市場接受度好

  隨著人們對皮膚護理的重視程度逐漸增加,以及膠原蛋白相關常識的廣泛科普,市場上的膠原蛋白産品日益增加並愈發受到人們的認可和喜愛。北京晨報記者打開某電商平臺,輸入“膠原蛋白”字樣,出現了近百種膠原蛋白産品,涵蓋了國産的、進口的,液體的、粉狀的,知名品牌、小眾品牌等諸多種類,各類産品售價高低不一,但銷量都十分可觀。大部分都在月銷量數百份的水準,部分産品的銷量還高達數千份,如修正的某款深海魚膠原蛋白粉月銷量達到了1772筆,一款來自澳洲的Swisse膠原蛋白液體口服液月銷量達到2826筆,更有甚者,一款姿美堂牌膠原蛋白粉月銷量竟達到了5945筆。

  商家宣傳 聲稱能美容養顏 産品間爭論激烈

  膠原蛋白如此受歡迎,廣告宣傳功不可沒。從不同品牌相關産品的宣傳內容中不難發現,其宣傳中都會或明顯或隱晦地提及食用膠原蛋白具有養護肌膚、使皮膚緊致有彈性的功效。

  此外,不同形態的産品在其功效方面還存在一些爭論。目前,市場上在售的膠原蛋白産品主要有三種類型,一種是傳統的膠原蛋白粉,其宣傳主要突出産品的顆粒極小,有助於人體吸收;另一種是膠原蛋白口服液,往往宣稱液態的膠原蛋白會比粉狀的更易吸收;還有一種是水解程度更高的膠原蛋白肽粉或膠原蛋白肽口服液,在宣傳上則以其深度水解的肽鏈形式為賣點,聲稱其吸收程度高於粉劑及口服液等任何形式。湯臣倍健某實體店的一位銷售人員則向記者表示,曾有實驗將數個膠原蛋白産品放在一起比較,湯臣倍健膠原蛋白粉的吸收率是最好的。

  專家解讀 膠原蛋白無法被人體直接吸收,美容作用很小

  這些種類繁多的膠原蛋白産品真的如其宣傳的那樣能夠起到美容養顏、緊致肌膚的效果嗎?科信食品與營養資訊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表示,膠原蛋白對人體皮膚確實很重要,能夠起到支撐皮膚、保持緊致的作用,但是,由於膠原蛋白是大分子結構,不能被人體直接吸收,需要通過消化系統轉化成氨基酸,再由不同種類的氨基酸組成人體不同部位所需的不同蛋白質。因此,吃下去的膠原蛋白産品能不能再次轉化為膠原蛋白,能轉化為多少膠原蛋白,都是問號。即使是聲稱深度水解的各類膠原蛋白肽産品,也不過是提前完成了一部分胃的工作,將膠原蛋白提前分解成小分子的肽,而最終肽進入消化系統後仍然是要被打碎成氨基酸才能被吸收利用。總體來説,聲稱食用膠原蛋白能夠緊致皮膚、美容養顏,其實並沒有足夠依據。

  同時,合成皮膚的膠原蛋白,所需要的主要氨基酸是甘氨酸、脯氨酸和賴氨酸以及維生素C的參與,因此,單純補充膠原蛋白,而沒有維生素的作用其實意義不大。

  營養價值低 無法滿足人體需求

  不少人認為即使膠原蛋白産品在美容上沒有明顯功效,但作為一種蛋白質食用,仍然是對人體有益的。對此,阮光鋒表示,膠原蛋白其實並不是一種優質蛋白質,其作為蛋白質的營養價值很低。決定蛋白質營養價值的,主要是其氨基酸的組成,通常的氨基酸有二十種,有8種是必需的,其他12種則可以通過其他氨基酸轉化而來。膠原蛋白中含有大量的非必需氨基酸,必需氨基酸的含量比較低,完全不含必需的色氨酸。所以,其作為蛋白質來源,對人體的貢獻率其實很低,如果把它作為食譜中的唯一的蛋白質來源,那麼無論吃多少都滿足不了人體的需求。(記者 楊可 祝鳳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