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醫美

那些年,我們誤解的鐳射美容

發佈時間: 2016-09-29 10:08:05   |  來源: 廣州日報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原標題:那些年,我們誤解的鐳射美容

  記者手記

  每位女性都希望自己能做“凍齡美女”,明星更不例外。

  據坊間傳聞,鐳射美容似乎最備受青睞——格溫妮斯·帕特洛不僅專門飛去紐約找英籍美國護膚專家Tracie Martyn做臉,項目包括電子肌肉刺激術、微晶換膚術等,還飛往洛杉磯美容院進行蘋果幹細胞美容;詹妮弗·安妮斯頓曾承認自己經常要做鐳射換膚手術,每次做完後臉部都要經歷一個類似“燒傷病人”復原的過程;天后蕾·哈娜為了把第一條皺紋扼殺在搖籃裏,特地組建了一支美容小隊24小時待命,包括鐳射緊膚等項目……

  所以説,除了天生麗質,懂得利用先進的醫美技術,讓自己的容貌保鮮,明星顯然走得更早、更專業。但是,有些對鐳射美容的誤解,甚至連明星也會犯,普通人怎麼破?

  本期記者邀來兩位專家,針對鐳射美容三個誤區,逐個深度解密。

  本期專家

  金楠勳 /南韓美容整形外科學會終身會員、南韓整形外科學會抗老化研究會正式會員

  龔曙芳 /國際醫學美容醫師協會成員、中國醫學科學院皮膚病研究所特邀專家、廣州現代醫院整形美容中心執行院長

  誤解一:

  “一次治療,終身改變?”

  專家辨正 多數鐳射需要多次治療。

  許多美容機構的宣傳語讓大家都會錯誤地以為鐳射美膚可以一勞永逸。“其實這要看你做什麼治療和個人膚質情況而定。”南韓整形外科學會終身會員、南韓整形外科學會抗老化研究會正式會員金楠勳專家説,多數鐳射是需要多次治療,包括去黑、去紅、去疤痕、脫毛和嫩膚等,“一般來説,一個療程是3~4次,有部分人群一個療程之後,可能還需要第二、甚至是第三個療程,這要看個人具體情況而定。”

  專家TIPS

  皮膚衰老是人的自然生長過程,鐳射美容可以解決皮膚問題,為求美者帶來美的改變但並不能使人完全停止衰老。我們需要在不同時期解決不同的皮膚問題,但絕非一次性杜絕所有問題。同時,國際醫學美容醫師協會成員、中國醫學科學院皮膚病研究所特邀專家、廣州現代醫院整形美容中心執行院長龔曙芳還表示,“恢復是一個緩慢的過程,治療也是一個緩慢的過程,而且我們也要考慮,如果一次把鐳射打得太深,會不會産生瘢痕、色素等不良反應問題。”

  誤解二:

  “只要是鐳射就可以,

  一台鐳射儀器,就能解決所有問題?”

  專家辨正 不同波長不同功效。

  不少美容機構宣揚一台機器治百病讓許多愛美的妹子步入陷阱。然而,專業的鐳射美膚都是用某一波長針對某一問題,然而期待一台鐳射儀器解決所有問題無疑是不現實的。

  “鐳射用於醫療美容主要取決於其能量與穿透性。特定的體表病損可以吸收特定波長的鐳射,通過其能量破壞病損,不同的病損深度需要不同波長的鐳射才能到達。鐳射的波長越短,穿透性越強,越能深入皮膚;而病損的顏色越深,能吸收的鐳射波長越長。”據龔曙芳院長解釋,各種不同波長的脈衝鐳射可治療各種血管性皮膚病及色素沉著,如太田痣、鮮紅斑痣、雀斑、老年斑、毛細血管擴張等,以及去紋身、洗眼線、洗眉、治療瘢痕等;高能超脈衝CO2鐳射,鉺鐳射進行除皺、磨皮換膚、治療打鼾,美白牙齒等。

  專家TIPS

  金楠勳專家建議,選擇鐳射美容時,除了讓醫生提供幾種療法供你選擇,並告知各項療程的效果和副作用,最好還是多諮詢兩三家不同醫院醫生的意見,仔細評估後再作決定。

  誤解三:

  “鐳射美容很安全,在哪做都是一樣的?”

  專家辨正 正規機構+專業醫生,缺一不可。

  鐳射美容效果雖好,但由於一些片面的宣傳,使一些求美者盲目以為鐳射可以包治百病,有百利而無一害,結果留下遺憾。金楠勳專家表示,鐳射治療畢竟是對皮膚的一種刺激,由於不同個體具有非常大的差異。所以在使用時不允許濫用,鐳射治療也並不適合所有人,所以術前一定要溝通清楚。

  “鐳射美容的效果與設備、醫生經驗有很大關係,先進的鐳射技術和專業醫生相結合才能保障安全與療效。而且做鐳射美容要因人而異,這些都需要有經驗的醫生加以判斷。”

  專家TIPS

  對此,龔曙芳也強調,求美者一定要選擇正規的整形機構和專業的整形醫生,鐳射美容屬於醫療範疇,只能在正規醫療機構內開展治療,而不要隨便就相信一些美容院或小型民營機構的虛假廣告,非醫療機構既不具備技術也無環境,只能從事非醫療治療女性面部等。如“十天消滅黃褐斑”等,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一定要多判斷、多研究、多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