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醫美

學女明星“刮痧瘦腿”真的有效嗎?

發佈時間: 2016-08-30 14:10:15   |  來源: 南方日報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原標題:學女明星“刮痧瘦腿”真的有效嗎?

  前段時間,“謀女郎”周冬雨的一雙美腿成為網路熱點。對比她剛出道時的照片,網友紛紛驚呼“周冬雨的腿發生了什麼事,為何原來顯粗壯的小腿,如今變得線條修長?”據娛樂新聞報道,周冬雨自稱瘦腿“秘訣”是中醫的刮痧療法,兩三個月刮痧瘦腿瘦了3釐米。刮痧瘦腿真的有用嗎?愛美女性可以效倣嗎?廣東省第二中醫院針灸康復科主任醫師曾紅文教授指出,刮痧確實可以達到減肥瘦身的功效,但效果因人而異。

  刮痧祛濕有瘦身效果

  減肥是愛美女性永遠的話題,打開搜索引擎,關於“刮痧瘦腿”的討論非常之多。曾紅文教授指出,從中醫理論來説,很多人肥胖主要是因脾虛濕盛,脾虛不能運化水濕,濕濁停留在人體內,就會引起一些“垃圾”,多餘的贅肉堆積在人體的腹部、大腿等常見的肥胖部位。“中醫認為,脾主四肢或脾主肌肉,脾虛就會産生肥胖,通過健脾祛濕可以去濁氣,去除多餘贅肉,燃燒體內多餘的脂肪,達到減肥的目的。”

  而刮痧通過特定的工具和手法對人體體表進行刮動摩擦,可以達到活血化瘀、清熱利濕、疏通經絡,調理人的脾胃、去濕毒等作用。“刮痧不僅可以瘦身,還能去全身的濕氣。通過調理全身症狀,健脾、疏肝、益腎、養心、安神,肝氣舒緩後,人不容易發脾氣,亞健康狀態也可以獲得調理。”

  刮痧通過全身調理的方式可以瘦身,那是否可以如網上所傳專門只瘦腿呢?曾紅文教授指出,刮痧可以局部處理和全身護理相結合,局部的地方肥胖,我們稱作“阿是穴”,也就是肥點,這些部位可以刮多點,也可以達到局部瘦多點的目的。

  刮痧瘦腿絕非“越痛越好”

  相對於拔火罐來説,刮痧操作簡單,很多人在家也可以嘗試。但刮痧瘦腿該如何正確操作,是否如網上所説刮得“越痛效果越好”呢?

  曾紅文教授指出,刮痧非常簡單易學,但跟火罐可以來回走不同,刮痧的要點是不能來回刮,要順著一個方向刮,以免損傷皮膚。想要刮痧瘦腿的女性,刮時要用點刮痧油,保持皮膚潤滑,每次刮痧時間不宜過長,大約3-5分鐘,由上往下,由內往外,用牛角板的效果會比較好,刮出紫紅色痧點即可停止。

  對於“越痛瘦腿效果越好”的説法,曾教授表示不敢茍同,“刮痧要求力量很柔和、力度很適度均勻,緩緩施行,讓人感覺很舒服,絕對不能讓人感覺難受。每個醫生經驗、手法、力度不同,刮痧的效果會有差異,但如果太粗暴容易損傷皮膚,“有的人專業不熟練,手法很重,就會讓人感覺很痛。”

  曾教授提醒,刮痧時如果覺得疼痛就適量減少刮的時間,另外,局部瘦腿大約以一週一次的頻率比較適宜,“不能天天刮,會損傷皮膚”。

  人體太虛弱反易越刮越胖

  民間有“立秋刮刮痧,活到八十八”的説法,説的是入秋之後通過刮痧祛體內濕熱之邪以達到養生的目的。曾紅文教授提醒,刮痧雖然沒有明顯的季節限制,但冬天很寒冷的時候,最好不要做刮痧,即使要做,也要選擇在保暖、光線明亮、通風的地方做。

  此外,皮膚有潰瘍挫傷裂開;患有出血性疾病,如紫癜、血友病;人的體質極度虛弱、有很嚴重內臟器質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等人群不適宜刮痧,女性孕期和經期均不能刮痧。日常過饑或過飽,大汗淋漓之時,也不適宜刮痧。施行刮痧時要注意避開骨絡疤痕,避免傷及身體。

  現代不少女性為了瘦腿在美容院或在家自己嘗試刮痧。曾紅文教授指出,刮痧瘦腿雖然有一定效果,但效果因人而異。“大多數肥胖的人,都是脾腎虛,脾虛不能運化水濕,腎主水,水液失調,堵在體內,所以脾腎陽虛是最常見的體質。腎虛不能納氣,像棉花一樣往外膨出去,人體就容易肥胖。體內正氣足的人,刮痧可以推動濕邪出體內,減肥效果就比較快。正氣比較虛弱的人,效果則會比較慢。”

  刮痧瘦腿也並非人人適合。曾紅文教授指出,刮痧本身“順則補、逆則瀉”,而跟火罐等其他手段相比,又是偏瀉。如果人體很虛,不斷去刮痧耗氣,除了損傷皮膚,還可能會滋生很多其他疾病。“一定要辨證施治。正氣不足的人,刮痧耗氣後,氣虛不能收攝,反而更容易發胖。”人的體質很虛弱時,需要先扶正氣,用中藥調理,才適合用刮痧這種手段局部減肥。

  需要注意的是,刮痧雖然看起來簡單,有的人刮痧也會出現危險。“過度疲勞、精神緊張、極度虛弱的患者,或處於亞健康狀態,刮痧耗氣,就會出現暈厥,表現為大汗淋漓、呼吸困難、面色蒼白等。遇到這種情況,症狀輕則應馬上停止,蓋上被子保暖,喝水,重則要呼叫120急救。”專家指出,任何一種治療手段都可能出現危險的情況,一個人不能自己在家亂做。

  曾紅文教授介紹,刮痧減肥的效果是好,但比較慢,其實放血療法,也可以達到瘦身目的,效果還比較快。此外,中醫還有中藥調理、貼耳壓、穴位埋線等都可以有類似效果,具體應用需要專業醫生根據個人體質辨證施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