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醫美

如何吃出美麗的皮膚?歐米伽3是抗痘的武器

發佈時間: 2016-08-19 10:32:13   |  來源: 中國青年報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原標題:如何吃出美麗的皮膚?歐米伽3是抗痘的武器

  許多時尚雜誌都白紙黑字寫著:要想對抗皺紋,保持良好的皮膚狀態,就必須大量攝取食物中以維生素或微量元素形式存在的抗氧化物質。抗氧化物質就像某種防銹劑,能夠對抗和抵消自由基的氧化反應。自由基是極易發生氧化反應的,並且會在氧化反應中損害皮膚的組織和細胞,進而導致皮膚提早衰老現象的出現。

  許多研究已經證明了食用含抗氧化物質的食物的好處,然而,正如法國國家健康和醫學研究院的研究主任、巴黎第13大學醫學院營養學教授塞爾日·海克伯格指出的,“目前還沒有任何研究能夠證明某些食物對皮膚的保護效用僅僅出於它們所含的抗氧化物質。”特別是我們知道,許多其他的因素也對皮膚有保護作用。

  橄欖油,防禦陽光的壁壘

  基因、年齡、荷爾蒙水準、是否注意防曬、有無吸煙習慣、生活城市污染情況……諸多因素都會對皮膚狀況産生影響,導致皮膚過早衰老或者延緩衰老現象的出現。不過,也有許多研究表明,食用某些蔬菜能夠保持健康的膚色。其中最早的論據來自20世紀90年代末營養學國際聯盟發起的一項名為“晚年生活的飲食習慣”的大型研究。

  21世紀初,澳大利亞的科學家們也有了近距離跟蹤記錄實驗志願者的飲食習慣和他們皮膚狀況的想法,最後,大約共有450名70歲以上的志願者參與了這項研究,其中包括希臘人、瑞典人以及在希臘或英國出生的澳大利亞人。研究人員通過研究這些志願者皮膚表層的狀況,對他們皮膚的老化程度進行了評估,同時,志願者們還回答了調查問卷,以便研究人員了解他們食用蔬菜、魚類、穀物、植物油、糖等食物的頻率。

  這項研究得出了什麼結論呢?首先,研究人員發現,在這些70歲以上的志願者中,食用蔬菜、橄欖油、魚類、豆類食品越多的人,皮膚皺紋越少。相反,食用糖類、奶製品、人造奶油和黃油多的人,皮膚皺紋則會更多。研究人員認為,這種影響不容小覷。

  事實上,這些老年實驗志願者皮膚狀況的差異有四分之一的原因可以用6類食物來解釋,其中蔬菜、豆類食品和橄欖油佔20%,肉類、奶製品和黃油佔5%。而近幾年的許多相似的研究也印證了這個結論。

  3年前,由法國香奈兒公司創立的皮膚和感官調查和研究中心的一支研究團隊也證實了橄欖油對延緩皮膚老化的作用。該團隊針對近3000名年齡在45歲~60歲之間的志願者進行了調查,發現他們當中無論男女,食用橄欖油越多的人,皮膚被陽光損傷的程度越輕,而食用動物油則沒有上述效果。

  歐米伽3,抗痘的武器

  另外,研究還發現了食物對一些皮膚疾病的有趣效用。例如在魚油裏發現的著名的脂肪酸歐米伽3,對嬰兒特應性濕疹(通常是遺傳性的)有防治作用。而新近的一項分析,通過對20份同主題研究的審閱,發現孕婦在孕期食用歐米伽3可以預防過敏現象,特別是特應性的過敏現象。而許多不同研究也發現,歐米伽3對青春痘也有防治作用,這一點與糖的功效正好相反。

  至於抗氧化物質,許多研究已經提出,紅色、黃色或橘黃顏色水果和蔬菜中含有抗氧化物質,對皮膚可能具有抗氧化功效。接下來需要證明的是,食用過量的抗氧化物質,特別是食物營養品中的抗氧化物質,是否會增加患癌症的風險——最近瑞典的一項研究再次給出了肯定的結論。

  那麼,飲料是否對獲得健康純凈的膚色有幫助呢?我們知道,酒精對皮膚是有害的,因為它會擴張毛細血管,並且可能産生酒糟鼻。同樣,酒精還會加速皮膚老化的進程。而水卻正相反,是身體不可或缺的基礎。但是通過多喝水來保持皮膚水嫩只是一個神話。皮膚並不是儲水的裝備,它會使用水,也會排除水,完全視其需要而定。

  塞爾日·海克伯格醫生認為,無論如何,謹慎是一切的基礎。想要擁有好氣色,最好的方法莫過於保持飲食均衡。更明確地説,就是要遵循法國營養健康計劃的推薦——每天吃一定量的水果和蔬菜,每週至少吃兩次魚,多吃全麥食品,避免攝取過量的油、鹽、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