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醫美

學生忙整容 莫去“路邊店”

發佈時間: 2016-06-28 15:23:54   |  來源: 廣州日報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有醫院表示 暑期大學生整形增加三倍 專家提醒莫因“追美”帶來不必要傷害

  

失敗的隆鼻手術中植入的假體被醫生取了出來。

  畢業季來臨,整形市場中大學生的消費人群大幅增加,不過有人輕信無資質的美容院進行微整形手術,結果差點毀容。記者接到大學生小林的報料,其做隆鼻假體移植,因為手術感染,導致鼻部皮膚發炎,最終結疤,幸好處理及時,差一點就毀容了。而導致這次悲劇,皆因小林貪圖手術費便宜500元。

  時下很多年輕人沉迷在社交平臺上展現自己。22歲大學畢業生小林就是如此,她非常熱愛自拍,每天自拍100多次,但雖然有美圖軟體,還是覺得自己的五官不夠精緻立體。再加上臨近畢業,小林也希望樣貌能再完美一點,為找工作“加分”。她沒想到的是,為省錢光顧沒有資質的小店,讓她差點付出了毀容的代價。

  為省500元光顧“樓上美容院”

  據了解,小林希望通過隆鼻手術將鼻根處墊高一點,鼻頭部位再縮小一點,以達到完美鼻形的效果,讓五官更立體。本來小林也曾諮詢過好幾家大型機構,但要價都在一千多元以上,大學生剛畢業的她負擔不起。

  一次偶然的機會,小林從一朋友那裏了解到了一家美容院,雖然這美容院位於住宅樓上面,但價格卻比一般的便宜了500元,小林猶豫再三,愛美的她還是決定去這裡做手術。

  “設備很簡陋,而且針管和道具也只是簡單用酒精消毒了一下就完事了,手術醫生及美容院相關人員等都曾一再保證手術材料合格,鼻形完全是按照我自身的需求而量身訂制的。”懷著滿滿的期待,小林迎來了拆線的日子,哪想一照鏡子,根本就沒有達到自己預想的目標,鼻子是高了,不過是那種一看就知道墊了假體的樣子,而且還有點搖搖晃晃,顯得相當不穩固。

  為此,小林又找美容院醫生進行了兩次“返工”,但事與願違,最後小林的鼻子還是完全沒有美感,而且線上口位置還出現了發炎和發膿,局部疼痛。小林緊急來到正規醫院求治。醫生在檢查後發現,小林鼻部傷口在手術過程中受到感染,出現炎症,如果不再處理,將有可能形成永久傷疤。經過緊急處理,小林目前已取出假體,正在愈後中。

  小林隨後才詳細了解到,之前給自己做手術的醫生沒有資質,用的材料也不正規,甚至整個美容院都沒有資質進行這項手術。她這才悔不當初,覺得不該貪圖那點便宜,讓自己錯陷“三非”機構。

  朋友圈“整容工作室”坑了不少愛美消費者

  記者發現,在微信裏只要搜索“整形”字眼,就能找到不少類似整形機構的公眾號,這些機構大多是沒有整形資質的美容院,而受害者並不止小林一個。

  在醫院陪朋友來治療的小美説,她朋友就是這些“整容工作室”的受害者。當時她朋友也是在朋友圈看到別的朋友介紹,沒有太多顧慮就去做了隆鼻手術,做完後一直沒消腫,還開始流膿。小美説,朋友接受手術的地方連店面都沒有,就在一處高端住宅內,設備簡單。

  小美説,醫生檢查後表示,隆鼻後一直沒消腫是因為手術過程感染發炎,需要將植入的鼻膨體和爛肉取出。醫生説,沒有資質的美容院做這類手術是非常危險的。

  “一般來説,由於假體使用材料的特殊性和製作工藝高,假冒偽劣的假體在國內並不常見。但手術對醫療環境、醫生技術、醫療設備均有過硬的要求,三者缺一不可。” 廣州某整形美容醫院院長李希軍指出,一部分不正規的整形機構採用不合格的假體而導致整形部位反覆出現紅腫、發炎、流膿、出血等症狀,就必須進行手術取出並更換新假體,這樣的二次消費,不僅沒有省錢,還要承受兩次手術之痛。

  暑期大學生整形增三成

  現在是畢業季,大學生對整容的需求大幅增加,隆鼻、割雙眼皮一類都非常多。在一家醫院整形科,七八月份的時候,特別是學生來做手術的就比較明顯的多,幾乎每天都有好幾個,大概增加30%左右。

  數據顯示,6月國內整形美容機構門診量當中,18到23歲年齡段的人數比例達到了35%以上,預計7月份暑假開始,還會攀升到40%以上。而很多人選擇整形,基本上都是為了在求職面試中增加“印象分”。

  有大學生消費者説,因為要求職,所以想自己好看一點,這樣也會有優勢,身邊的朋友都有整形的需求,不少人都已經做了,感覺職業道路上會更順一點。

  據中國整形美容協會新技術與新材料分會理事王玉燕透露,近年來微整形以其時間短、創傷小、見效快等優點備受學生們的鍾愛,但認知能力不足導致她們尋找非法整形工作室、美容院進行微整形,在發生事故後卻得不到應有保護。

  王玉燕告誡廣大的學生們,目前整形市場魚龍混雜,整形失敗的案例頻頻出現,消費者在求美的時候要謹慎,不要深信微信朋友圈。要選擇一間有資質、醫療設備過硬的整形美容機構,切莫因“追美”而帶來不必要的傷害。另外,求職更看重的還是學識和能力,不應該盲目跟風,追求所謂的“印象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