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醫美

防曬方法不正確皮膚更受傷 這些防曬誤區你犯了幾個

發佈時間: 2016-06-22 16:00:18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防曬是夏季的必修課。防曬霜、墨鏡、防曬衣、遮陽傘一樣也不能少,可是這些防曬“裝備”如何選、如何用,你又知道多少呢?今天,我們就來盤點一下平時經常犯的那些防曬誤區。

  什麼是防曬系數?

  防曬系數SPF,主要是指提供中波紫外線的過濾及防護力。SPF數值愈高表示愈能有效防止曬傷。簡單來説,SPF是指在塗抹防曬産品後,在人工或天然光源照射下,皮膚産生發紅現象所需時間,與不擦防曬劑時所需時間之比值,就是所謂的防曬系數。

  舉例來説,如果你在太陽下曬10分鐘後皮膚開始變紅,使用SFP30的防曬産品,表示10分鐘×30=300分鐘,理論上就可以有五個小時的能力去轉換UVB,但是防曬效果會衰減,SFP30通常是只能保護3—4小時左右。

  誤區一:擦了具有防曬功能的化粧品(底粧),就不必擦專業防曬産品;陰天或在室內,不必擦防曬保養品。

  其實,陽光中90%以上的紫外線會透過玻璃進入室內,因此平日活動就須做好防曬工作。玻璃能擋住紫外線B(UVB),卻擋不住紫外線A(UVA)。只要陽光透過玻璃照在皮膚上超過10分鐘,也會灼傷皮膚。另外,紫外線可通過空氣折射,從不同角度對皮膚構成傷害,因此,應該注意全方位防曬。

  誤區二:只有夏天才要防曬

  UVA是長波紫外線,UVB是中波紫外線,這兩種波都能射入人的肌膚並且穿透真皮層,使皮膚曬黑。但是,UVA不受窗戶、遮陽傘等的阻擋,即使陰天下雨一樣具有威力,而UVB它可被雲層、玻璃、衣服、雨傘等阻隔。也就是説,UVB通常存在於戶外,且在夏季或晴天較為強烈。而UVA則是無論四季晴雨、室內室外都無孔不入的。所以,就算冬天你在陰天的戶外站一天,雖然不會覺得皮膚被曬黑了,但UVA的作用卻會緩慢累積在你的肌膚內,讓你加速變老的。最好養成一年四季塗抹防曬霜的習慣。

  誤區三:SPF值越大越好

  SPF系數越大,説明延長被曬傷的時間越長,但是,不代表防曬效果越好。因為SPF越高的産品含更多的防曬劑,而這些增加的防曬劑對皮膚的危害也是不可避免的,這也是很多人用了高系數SPF防曬霜後皮膚産品會過敏的原因。

  一般來説,上班族選擇防曬指數SPF15、PA+的産品就夠了。如果要在夏季10點到14點外出,應選用SPF30、PA++以上,最好帶有防水功效的防曬霜,每2~3小時補涂一次。

  誤區四:防曬霜一天擦一次就行,涂一點就夠用

  一般的防曬用品防汗程度為30分鐘,防水程度為80分鐘,如果要外出,並且知道自己會長時間在陽光下的話,應該隨身帶上防曬霜,然後每隔1小時擦一次。

  防曬霜如果是用來覆蓋整個面部,一次差不多需要用1ml左右,如果是全身大約是30ml左右。成年人每只胳膊平均塗抹3毫升,面部和頸部也需要3毫升,每條腿、前胸或後背各需要抹6毫升。如果長時間在戶外活動,應每隔2~3小時補擦一次。

  誤區五:只穿淺色衣服進行純物理防曬

  不少人會在夏天選擇穿白色、粉色等淺色調、透氣性好的衣服來進行物理防曬,他們認為這樣的自然防曬就足夠了。白色的衣服只能阻擋相當於SPF2強度的紫外線,而且白衣服濕了以後防曬指數就會降低。

  深色衣服有更強的防曬能力。市場上出售的薄薄的半透明防曬衣,是用經抗紫外線處理的多微孔纖維製成,不但有防曬作用,而且具有吸濕排汗性,適合夏天穿。

  最好選購註明服裝材質、防曬指數的防曬衣。一般來説,布料中晴綸含量越高,UPF指數越高,防曬性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