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醫美

30+女性最苦惱“水桶腰”運動減肥為何越減越“重”

發佈時間: 2016-06-20 11:20:56   |  來源: 中國婦女報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原標題:30+女性最苦惱“水桶腰”運動減肥為何越減越“重”

  夏天到了,又是許多女性展現曼妙身材的季節了,於是減肥自然又成了女性生活的重中之重。很多人都知道,要想減肥,繞不開“管住嘴、邁開腿”這條經典道路。和前些年的辟穀、三日蘋果餐、七日蔬菜湯之類的極端減肥方法相比,運動減肥時下已成為新的時尚。

  不過,很多增加運動的減肥女性都會糾結一件事:為什麼開始運動一兩個月之後,體重卻沒有下降,反而增加了呢?專家指出,肥胖的本質是能量過剩,胖瘦應看體脂率而非只看體重數字。如果發現越運動越胖,很可能是沒有找到自己肥胖的原因而採取相對應的辦法,或者是沒掌握到“耗能”技巧,浪費了運動時間卻“耗能”不高。

  30歲以上女性最大苦惱:總是減不掉的“水桶腰”

  記者身邊不少女性都有這種體驗:過去可以通過稍加控制飲食和運動快速瘦下來,而到了30歲左右這一方法卻失效了。日本大鵬藥品公司近日以正在減肥的500名30~50歲女性為對象進行了一項關於“從30歲開始有減肥想法與現狀”的調查,調查結果表明:有93%的人認為“與10~20歲相比,減肥更加困難了”;其中還有61%的女性為看不到減肥後的效果而煩惱。

  多數女性認為腰部脂肪最難減。上述調查中,哪些部位的脂肪讓女性感到難以減掉呢?第1位:腰部(69%);第2位:大腿(52%);第3位:全身(43%)。從這個排名可以看出,有將近70%的女性在與腰部脂肪苦苦地鬥爭著。

  實際上女性的新陳代謝在15歲達到峰值,隨著年齡的增加新陳代謝速度不斷下降,然而在飲食方面卻沒發生任何變化,如果不運動的話,就會破壞攝取與消耗的平衡,體型也會逐漸發生變化。

  控制飲食是最難堅持的減肥方法。一提到減肥很多女性首先想到的就是“控制飲食”。在上述調查中,關於減肥方法的回答排在第1位的就是“減少食物的攝入量”,約佔68%;第2是“做運動”,約佔50%。但關於“難以堅持的減肥方法”的回答,排在第1位的也是“減少吃飯次數”,“做運動”則排在了第4位。

  有許多女性總是從控制飲食和運動開始減肥,但脂肪仍然很難減掉或總是看不到減肥的效果,這似乎也成了阻礙成功減肥的一大因素。

  弄清體重構成科學認識減肥,有些肥胖光靠運動減不了

  為什麼已經“少吃多運動”了體重也往往減不下來呢?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係副教授范志紅指出,這先要從身體成分和減肥目標説起。

  減肥不僅是減體重,而要降低體脂肪比例。體重到底是由什麼構成的呢?范志紅介紹,體重中有骨骼、肌肉、血液、淋巴液和組織間液,還有脂肪。以上每一類身體成分多少,比例怎麼樣,就叫做“體成分”。骨骼重量不能太低,因為骨骼重量太少,往往意味著中年時有骨質疏鬆的風險。內臟肌肉減少,也就意味著代謝功能下降;四肢肌肉減少,意味著體能衰弱。整體來説,肌肉的衰減,與代謝率的下降直接相關,而代謝率下降,意味著能量消耗減少,會讓人形成“易胖難瘦”的體質。而體液對人體的健康也極為重要,體內水分還和人體的年輕程度、皮膚狀態和肌肉數量密切相關。嬰兒的身體水分最高,而老人的身體水分最低。

  范志紅指出,了解了這些就會明白,減肥的時候,我們要減的不是骨骼,不是肌肉,不是身體水分,而是要減脂肪。只有過多的脂肪,才會給我們帶來疾病的風險,帶來臃腫的身材。降低體脂肪的比例,讓它達到合理範圍,才是真正的減肥。如果僅僅追求減少重量,而不去降低體脂肪比例,甚至減少骨骼肌肉等身體有用部分,那就是殘害自己的健康,加速自己的衰老,降低自己的代謝率,這和減肥的根本目標是背道而馳的。

  靠“少吃多動”方式減重成功率高的只有“單純性肥胖”。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徐谷根表示,想知道自己運動減肥是否有效,還得弄清楚自己為什麼會胖。

  肥胖者的原因也分型,如有多吃少動的“單純性肥胖”、疾病引起內分泌紊亂導致的“病理性肥胖”、“遺傳性肥胖”和“藥物引起的肥胖”等。這些原因中,用“少吃多動”的方式減重成功率高的人只有“單純性肥胖”這一類。其他原因引起的肥胖,光靠運動還不行,比如“病理性肥胖”者需要治療內分泌紊亂,才能有效減肥。

  減脂比減“質”更難,運動初期體重反而會增加

  一般來説,凡是饑餓、半饑餓減肥所減少的體重,除了脂肪的分解,還有很大比例來自於蛋白質的損失。而在體重秤上所表現出來的體重下降,則大部分來自蛋白質和水分的損失。

  減脂肪比減肌肉速度要慢很多。范志紅指出,減少脂肪和減少肌肉相比,速度完全不同。減少1公斤的純脂肪,需要消耗掉9000千卡的熱量,在體重秤上的表現,卻只有不到1.2公斤的體重下降(人的肥肉不是純脂肪,1公斤肥肉大概含7700千卡熱量)。即便一名女士一天當中什麼都不吃,熱量攝入是零,而且正常生活,消耗1800千卡,也只能減少200多克純脂肪,這點體重變化甚至可以忽略不計。

  但是,減少1公斤的純肌肉蛋白質,卻會有3公斤以上的體重下降。這是因為,蛋白質在體內不是以乾粉形式存在的,它總會結合大量的水分。“不言而喻,減蛋白質的減肥方法,會帶來非常神奇快速的體重變化;而踏踏實實減脂肪的減肥方法,速度是非常緩慢的,緩慢到讓那些浮躁的減肥者無法忍受。”范志紅指出。

  雖然減蛋白質的方式會帶來體重秤上顯著的數字變化,但范志紅提醒,減少蛋白質之後,人體不僅健康受損,體能下降,身體也會變得鬆垮。肌肉嚴重耗損的人,胖則臃腫,瘦則乾癟,沒有了活力性感的身體。

  為什麼運動減肥初期反會增加體重呢?范志紅指出,對於那些原本體能很差、肌肉薄弱的人來説,運動不僅消耗了脂肪,還加強了內臟功能,提高了肌肉在體成分中的比例。然而,肌肉的比重大於水,脂肪的比重則小于水,如果減肥者的身體減少了1公斤脂肪,卻增加了1公斤肌肉蛋白質,那麼就必然會表現為體重上升。在運動的初期,這種情況最為明顯。

  在遠離青春之後,直到70歲之前,隨著年齡增加,代謝率逐漸下降,人體會越來越容易發胖。范志紅提醒,女性維持健康身材是一輩子的事業,絕不可以急功近利。高高興興地吃足營養,高高興興地運動健身,把注意力集中在維護美好身材上——這才是高品質的減肥,真正的降脂瘦身。

  越運動越胖因消耗少於攝入,來學學高耗能運動方式

  徐谷根表示:“理論上,不管為什麼胖,只要少吃、足夠多地動,保持‘消耗大於攝入’都能夠瘦下來。那為什麼很多人給人印象沒法瘦?是因為耗能沒有大於攝能。”

  人體耗能途徑有哪些?徐谷根介紹,耗能途徑主要有三個渠道:一個是人體基礎代謝的耗能,即人在安靜的狀態下,機體運作需要的能量。第二是運動所消耗的能量,也是唯一可以人工調節耗能大小的耗能部分。第三則是消耗食物所需要的熱卡,徐谷根稱,“這一部分耗能少得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正常人一般在一段時間內,基礎代謝會保持在一定的恒定範圍,而“胖和內分泌出問題,人的基礎代謝就會改變”。徐谷根指出,在熱量攝入不變的情況下,提高運動量、增加運動耗能是最有效的減肥減重途徑。運動耗能,頭兩個小時是先耗儲備的糖原,然後才耗由脂肪和蛋白質異生合成的糖原,最後才耗到肌肉的成分蛋白質。

  哪些運動屬於“高耗能”?有不少女性説,自己每天走來走去,可累癱了還是比別人胖。徐谷根表示,這涉及運動耗能的效率問題。同樣坐辦公室的人,有的人一天下來基本沒怎麼動,耗能也就少;而有的人做了一些“隱形”的肌肉運動,那麼其在辦公室的運動量就比別人的要大。

  徐谷根介紹,運動的本質是肌肉收縮,理論上講,只要肌肉收縮了就算運動了,也就耗了能。肌肉收縮有三種形式:一種是雜亂無章的收縮,就是日常生活中的活動,它耗的能很小。二是強直收縮,如掰手腕、蹲馬步和平板運動等,因為肌肉長時間的強直收縮,所以這種耗能是最大的。第三種是肌肉節律收縮,如跳舞等活動,耗能量居中。

  徐谷根表示,從理論上説,每個人每天運動的時間是相等的,只是強度大小不一樣,耗的能也不一樣。平常站著、坐著、躺著、走著時,都在做節律收縮。而只有在有限的時間內,將強直肌肉收縮、節律肌肉收縮貫穿到生活的每個細節,少做雜亂無章的肌肉運動,才能增加能量的消耗,保持“消耗大於攝入”的定律。這樣做,即使不專門找時間去做高強度運動,也可以達到耗能大從而減肥的效果。

  范志紅也提醒,按照世界衛生組織和我國運動醫學專家的忠告,即便不減肥,僅僅為了避免提前衰老,為了避免各種慢性疾病,也應把每週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堅持一生。(記者 項丹平)

  相關連結

  用盡全力,為何大肚腩總是減不掉?

  大肚腩總是減不下去,不僅影響美感,多餘的腹部脂肪還是心臟病、糖尿病的潛在風險。很多人雖然很努力地通過仰臥起坐等運動想要減掉肚腩,但總是收效甚微,常常有人因此半途而廢。想甩掉“啤酒肚”可沒那麼簡單,近日,美國《時代週刊》和“時代運動網”相繼刊文,介紹了腹部脂肪難減的一些原因,幫你找出問題所在。

  1.年紀大了不好減。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新陳代謝速度降低,身體運轉所需的熱量減少。此外,馬利蘭州梅奧診所內分泌部教授邁克爾·詹森説:“如果女性在更年期體重增加,很可能脂肪長在腹部。”

  2.每天都喝碳酸飲料或飲酒太多。任何含有碳酸的飲料都會造成腹脹。美國德克薩斯大學聖安東尼奧健康科學中心的研究者發現,與不喝碳酸飲料的人相比,每天喝2瓶或更多碳酸飲料的人,腰圍尺寸要明顯粗于前者。

  多項研究成果表明,飲酒與腰圍粗之間存在著關聯。當你喝酒時,肝臟分解的只是酒精而非脂肪。而且,酒精飲料裏還含有大量的糖,導致人體攝入的熱量過多,肚腩自然就減不下去了。

  3.吃太多加工食品。麵包、餅乾、飲料這些精加工食物會增加人體內的炎症,吃太多會削弱人體減掉腹部脂肪的速度和能力,而且這些食物中的鈉含量也很高,會導致液體潴留,令腹部鼓脹。天然食品,如水果、蔬菜和全穀物富含抗氧化物,具有抗炎特性,能抑制腹部脂肪增長。

  4.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沒吃夠。蛋白質能延長飽腹感的時間,還能激活一些激素,讓大腦發出“已吃飽”的信號。一項針對肥胖婦女進行的研究發現,如果每日攝取30%的蛋白質、40%的碳水化合物和30%的脂肪,那麼她們會明顯減掉更多脂肪。

  在運動的過程中,肌肉會用碳水化合物作為能量來源,若碳水化合物攝入量不足,那麼運動就無法起到應有的效果,肚腩自然也就減不下去。因此,建議每日的熱量攝入中,應當45%~65%的部分來自於健康的碳水化合物,如全穀物、糙米和燕麥。

  5.吃錯脂肪,且“健康脂肪”不忌口。研究表明,飽和脂肪(存在於肉類和點心中)的高攝入量與內臟脂肪增加有關;而不飽和脂肪(存在於橄欖油、堅果和鮭魚等魚類中)能起到抗炎作用,適量食用對身體有好處。但任何脂肪食用過量都會導致體重增加,即便是健康的脂肪,如果食用過多,也會存儲在腹部、腿部和臀部。建議每日攝入的熱量有20%~35%來自於健康脂肪(如深海魚、雞蛋、杏仁等)。

  6.不喝綠茶。綠茶中含有大量的兒茶酸,這是一種抗氧化劑,有助於人們在鍛鍊時燃燒掉更多的脂肪。兒茶酸還有促進新陳代謝的功能,能讓細胞分解更多的脂肪,給身體提供更多的能量。

  7. 睡眠不足。一項歷時16年、對近7萬名女性的研究發現:夜間睡眠5小時及更少的人,體重增加13.6公斤或以上的可能性比睡7小時的人高30%。生理學研究也多次證實了睡眠時間較少會導致腰圍增粗。因為睡眠缺乏的大腦會發出錯誤的信號,不但讓人吃得更多,而且不能更好消化食物,繼而引發惡性迴圈:感覺疲勞後,代謝速度放緩,激素分泌功能紊亂,從而吃得更多更油膩,然後又睡不好。因此,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建議成年人每天應保證睡7~8小時。

  8.坐得時間太長。在一項考察體重增減的研究中,研究者在實驗室裏控制了飲食和鍛鍊方案,又給每名參與者的日常飲食中增加了1000千卡的熱量,且禁止做任何形式的鍛鍊,但有些人能夠保持體重,而另一些人的體重增長了。原來,沒有增重的人整天都在移動身體,從不久坐。

  9. 壓力過大。時間緊迫、財務問題、操心孩子……不論壓力來源是什麼,都會使你難以減掉多餘的脂肪,尤其是腹部脂肪。這是因為有壓力時人會吃得比往常多,更容易吃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因為應激激素(腎上腺素和皮質醇)會讓人渴望食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而這些脂肪會儲存在腹部。而且壓力激素皮質醇還會增加身體所需的脂肪含量,擴大脂肪細胞。

  10.忽視力量訓練。只做跑步或騎自行車等有氧運動對腹部減肥沒有太大幫助。克利夫蘭診所內分泌學家桑吉塔·迦葉波説:“需要力量訓練和有氧訓練相結合。” 力量訓練能夠通過為人體增加更多肌肉來提高代謝率,這樣能比肥肉燃燒掉更多的熱量。建議大家每週做250分鐘中等強度或125分鐘高強度的鍛鍊。

  11.運動強度不夠。發表在《體育鍛鍊醫學與科學期刊》上的一項研究表明:進行高強度鍛鍊的人減掉的腹部脂肪比那些做低強度鍛鍊的人要多。高強度的間歇式鍛鍊對減少腹部脂肪的效果最好,至少要開展6~8周才能收到明顯效益。

  12.僅做卷腹運動。如果想只靠仰臥起坐等減掉肚子,就趕緊停止吧。卷腹運動(與仰臥起坐類似)並不能讓腹部的每一個區域都得到鍛鍊,若姿勢不正確,還會導致頸部和背部受傷。加州註冊認證私人教練娜塔莉·吉爾建議,應做些鍛鍊核心肌肉群(腹部、背部、骨盆和腹斜肌)的運動,提高脂肪燃燒率。推薦練習平板支撐和瑜伽,它不僅能鍛鍊到核心肌肉群,還能鍛鍊手臂、腿部和臀部肌肉。此外,要想獲得輪廓分明的腹肌,也不能忘了腹斜肌。側平板式、扭轉式、舉腿、體側屈及在球上做俯臥撐,都能有效鍛鍊腹斜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