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z2

常謙

發佈時間: 2016-06-02 14:32:56   |  來源: 中國網-健康中國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常謙,男,1956年出生,北京人。博士研究生導師,主任醫師。1992年在中國協和醫科大學獲碩士學位。2000年1月—2001年1月在德國柏林心臟中心(Berlin Heart Institute, Germany)作訪問學者。現任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血管外科中心副主任、8病房主任。專長主動脈夾層主動脈瘤的外科手術與介入支架治療。完成主動脈手術總量與手術成功率國內領先。

  在我國率先開展主動脈手術中腦保護、脊髓保護和血液保護的研究。應用“經右腋動脈插管、體外迴圈加選擇性腦灌注技術”治療涉及主動脈弓的手術,使同類手術的死亡率由約40%下降到4.03%。應用“升主動脈+全弓支架象鼻”治療急性A型主動脈夾層取得優於國際同行水準的治療效果。應用“常溫阻斷法全胸腹主動脈置換技術”治療胸降主動脈瘤和腹主動脈瘤的手術,開創了更簡便安全手術方法。近年來,首創開展微創主動脈介入支架結合開放手術方法的“雜交治療技術” 治療高危主動脈夾層與主動脈弓部瘤,治療主動脈縮窄合併主動脈根部瘤及其他心臟疾病。主持心血管疾病有關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 資助主動脈病因學與並發癥基礎研究課題2項,研究課題先後受到“教育部高校博士點基金”、“衛生部臨床重點學科專項基金”資助,同時領導開展國際間協作進行主動脈疾病介入支架與雜交治療的相關臨床研究。先後在國內外期刊發表論文70余篇。並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2項,“中華醫學科技獎”2項,“北京市科技進步二等獎”2項。五次獲院所科研成就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