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科研成就

螺旋CT血管造影——快捷、準確診斷肺血栓栓塞症的好方法

發佈時間: 2015-07-10 16:00:51   |  來源: 柳州市人民醫院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肺血栓栓塞症(PTE)是一個常見而嚴重影響人們健康的疾病,資料顯示PTE居全美國死因第三位。由於PTE的臨床表現是多變的且無特異性,造成臨床誤診漏診高達67%,診斷正確率僅9%。2月12日上午由呼吸內科王豐等承擔的柳州市科技局立項的科研課題《螺旋CT血管造影對肺血栓栓塞症診斷的研究》通過由柳州市科技局組織的專家鑒定。課題組從2005年6月至2006年10月,收集了30例臨床綜合診斷PTE患者的臨床資料,通過統計學的分析,螺旋CT診斷PTE的準確性達90.33%。這一結果為臨床快捷、準確診斷PTE提供了一個無創、經濟、快速、準確的方法。對減少PTE的漏診和誤診率,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具有較好的社會效益和較高的學術價值,對臨床醫生有一定的指導意義,是值得推廣應用的PTE診斷技術。經鑒定委員會專家評審達到國內先進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