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診療設備

核醫學科SPECT/CT

發佈時間: 2015-07-10 14:23:51   |  來源: 柳州市人民醫院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SPECT/CT(單光子發射電腦斷層成像/x線電腦斷層成像複合系統),位於特殊醫技樓二樓的核醫學科裏。SPECT/CT是市人民醫院2009年新引進的大型設備之一,也是目前核醫學領域最先進的影像設備之一,它是將一台核醫學設備SPECT和一台多排螺旋CT整合在同一機架內,意味著患者只需要一次掃描,同時既可得到SPECT的器官組織代謝功能影像,又可得到CT的清晰解剖影像,克服了兩種影像技術單獨應用的局限性。SPECT/CT不但能早期發現惡性腫瘤的蹤跡,還可以準確地找到惡性腫瘤所在的位置,為臨床醫師提供更全面、更準確的早期診斷依據。

  我院核醫學科創建於1991年1月,現“定居”于特殊醫技樓二樓,該科現有人員10人,其中主任醫師1人,副主任醫師2人,中級職稱6人,初級職稱1人。核醫學科的專科門診主要開展131碘治療甲亢、131碘治療甲狀腺乳頭狀癌及甲狀腺濾泡狀癌、131MIBG治療惡性嗜鉻細胞瘤及神經母細胞瘤、89鍶治療骨轉移癌、90鍶治療皮膚血管瘤及其他頑固的皮膚疾病、骨質疏鬆治療等特色治療項目。核醫學科擁有獨立的核醫學內放射治療病房,有核醫學影像診斷系統和核醫學實驗室,擁有SPECT/CT、雙能X線骨密度儀、甲狀腺功能測定儀、放射免疫分析儀、化學發光分析儀、低溫冰箱等大型儀器設備,目前開展有CT定位的組織器官功能影像檢查、骨密度檢查、甲狀腺功能檢查及近30種激素及體內微量物質的檢測。經過近20年的發展,市人民醫院核醫學科已成為桂中地區設備最先進,開展項目最齊全的核醫學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