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診療設備

立體定向伽瑪射線放射治療系統--伽馬刀

發佈時間: 2015-07-10 12:07:21   |  來源: 柳州市人民醫院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全身伽瑪刀是立體定向伽瑪射線全身治療系統的簡稱,它融合立體定向技術和外科技術于一體,利用能産生伽瑪射線的鈷60作為放射源,由於射線採用旋轉聚焦的方式,人體正常組織只受到瞬間、幾乎無傷害的照射,並且腫瘤區域外的射線劑量銳減,因此,其治療區域內與治療區域外的劑量分界非常明顯,邊緣如刀割一樣,於是人們形象地稱之為“伽瑪刀”。“治療時,焦點處的病灶受到的是持續性的高劑量照射,如同陽光下的放大鏡,而周圍正常組織受到的是瞬間的低劑量照射,僅僅同日光浴一樣不受損害。”

  對於早期實質器官腫瘤,伽瑪刀具有根治性效果;對於中等大小的腫瘤,具有準根治效果;對於巨塊腫瘤的減症治療,可起到姑息性效果。與一般治療腫瘤的方法相比,全身伽瑪刀治療全身腫瘤無創傷、不出血、不需麻醉,且治療不受年齡、身體狀況及心臟病、高血壓病、糖尿病等疾病的影響。

  設備特點:

  多數肝癌患者在發現時已經到了中晚期,失去了手術治療機會,而且肝癌對化療敏感度低,治療難度大,許多患者被確診後病情進展很快。全身伽瑪刀治療為中晚期肝癌患者提供了另一種便捷又起效的好方法。伽瑪刀是一種融合現代電腦技術、立體定向技術和外科技術于一體的治療性設備,它將一束束伽馬射線幾何聚焦,集中照射病灶,一次性、致死性地摧毀靶點內的組織,而射線經過人體正常組織時劑量銳減,因此其治療照射範圍與正常組織界限非常明顯,邊緣如刀割一樣,人們形象地稱之為“伽瑪刀”。市人民醫院自2000年5月引進全身伽瑪刀以來,治療了包括肺癌及肺轉移癌、肝癌及肝轉移癌等多部位的十多種惡性腫瘤。根據臨床研究顯示,對待中晚期肝癌患者,使用全身伽瑪刀治療和雙介入治療的效果差異不大,但全身伽瑪刀憑藉無創、無痛苦、安全有效的特性受到廣大患者的垂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