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診療設備

飛利浦128層螺旋CT

發佈時間: 2015-07-10 11:09:38   |  來源: 柳州市人民醫院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我院近日安裝調試成功,投入使用的飛利浦128層螺旋CT與普通CT相比,具有掃描速度快、圖像清晰度高、輻射劑量低、電腦後處理功能強大、臨床應用領域廣泛等諸多優勢。在全身各部位的無創成像方面開創了多層CT應用的新紀元,尤其在心臟冠脈、頭頸、肺及四肢血管成像方面獨佔鰲頭,極大地提高了疾病的檢測率,增強了病變的定位、定性及定量診斷能力,而且三維重建功能可為臨床醫生提供更加直觀診斷依據。

  胸痛的患者,以往為了診斷出病因,通常需要做超聲波、心電圖、X線、血液生化等一系列諸多檢查,費時費力。現在有了128層CT,病人只須屏氣10秒鐘,就可一次掃描檢查引起胸痛的三大病因——主動脈、冠狀動脈和肺動脈病變,既爭取了寶貴的治療時間,又節省了醫療費用。

  過去,心臟的檢查一直是普通CT檢查的盲區,因為在心臟不停跳動的情況下,普通CT的速度無法捕捉到圖像,因此,冠狀動脈血管造影一直都是確診冠心病的“金標準”。但冠脈造影是一種有創檢查,而且需要住院,一些患者因為工作忙碌或其他原因往往錯過了最佳的檢查時機。如今,128層CT對於整個心臟高解析度的掃描僅需5秒鐘,臨床醫生就可看到完整、清晰的三維立體冠狀動脈圖像,無須切開皮膚插入導管,使檢查更加快捷、舒適和安全。對於冠狀動脈內支架置術後以及冠狀動脈搭橋術後的患者,無需再住院,就可以通過128層CT檢查清晰觀察到支架放置後的情況和橋血管的情況。128層CT還可以為冠心病的篩查及早期診斷提供準確可靠的影像依據。

  除此之外,128層CT的另一個顯著優勢是它的球管每旋轉一圈曝光可完成多達128個層面的圖像,比普通螺旋CT利用率提高數十倍,使相同掃描範圍的X線輻射量降低80%,患者受射線照射的劑量顯著減少,是當今最為安全的放射檢查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