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專科技術

泌尿外科治療腎癌新技術
-----腹腔鏡腎癌根治術

發佈時間: 2015-07-10 09:47:17   |  來源: 柳州市人民醫院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目前腹腔鏡已廣泛應用於泌尿外科臨床,成為治療腎囊腫、腎上腺腫瘤、精索靜脈曲張、輸尿管中上段結石等泌尿外科疾病的常規術式。因其具有創傷小、出血少、住院天數短、康復快、並發癥少等優點,已為廣大患者及家屬所接受。

  我院泌尿外科在成功實施多例腹腔鏡下腎切除的基礎上,成功為10多位患者實施腹腔鏡下腎癌根治術並獲得成功,開創了我院腎腫瘤微創治療技術新領域,在我市泌尿外科微創技術治療腎腫瘤領先一步。

  其中一名患者為中年男性,因體檢發現右腎腫瘤,術前診斷為右腎腫瘤,腫瘤較大,達7~8釐米,腎癌可能;需行右腎癌根治術。經過積極準備,我們為該患者成功實施手術,手術後該患者順利康復。施行這一手術如果按傳統的方法,須切開25~30釐米的切口,術中創傷大,術後恢復慢,並發癥較多,給病人身體打擊很大。而採用腹腔鏡下的手術,手術僅需在腹壁上開4個小洞,大大減少了患者的創傷,手術風險降低,因有電視螢幕的輔助,鏡下視野好,術中出血極少,術後並發癥少,恢復快,臥床時間縮短,為病人減輕了痛苦。

  近年來,微創外科技術在我院泌尿外科得到了越來越多的重視和開展,但由於腎臟是一個實質性器官,血運非常豐富,而且要求在腹腔鏡下清晰地解剖分離,因此腹腔鏡下腎癌根治術手術難度大要求高,這一新技術的成功開展,標誌著我院泌尿外科的微創手術已達到國內同等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