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專科技術

仁心仁術 肝膽外科成功救治重症外傷患兒

發佈時間: 2015-07-10 09:42:07   |  來源: 柳州市人民醫院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表層肌膚只是一個紅圈圈,其實內臟已經嚴重損傷危在旦夕;身上只帶200元現金,家庭早已負債纍纍不堪一擊。在如此危難的情況下,我院肝膽外科醫師仍舊本著“以病人為中心”的宗旨,救命在先,而後發動朋友圈進行捐助,不耽誤對患兒的治療,如今該患兒已痊癒出院。

  2014年5月24日晚21時25分,11歲的小濂從來賓某醫院轉送來我院急診救治。小濂的媽媽身上只帶了200元現金,而小濂則因為騎自行車被車把手戳傷了腹部,懷疑胰腺損傷,我院急診科立即為其開通綠色通道,並通知肝膽外科的專家前來急會診。CT檢查結果顯示,胰頭區域(腹膜後腔)有一個很大的血腫。肝膽外科專家分析,小濂的胰腺屬於隱蔽性損傷,雖然表面從腹部上看,只是留有一個紅圈圈,但小濂的胰腺損傷累及十二指腸乳頭、膽總管與胰管匯合區橫斷面,如漏診、誤診,或者錯過了黃金處理時間,則無法做消化道重建吻合手術,會增加患者的疼痛感甚至死亡率,但手術需要醫師具備極大的勇氣和豐富的經驗。

  當晚,醫院副院長、肝膽外科博士潘光棟前來指導手術,帶領肝膽外科劉強副主任、肖億、譚盛強等醫師給小濂實施開腹探查手術。因為考慮到小濂只有11歲,在和小濂家屬詳細溝通後,醫師們選擇了“胰腸吻合及膽腸吻合術”的手術方案,為其保留了胃和十二指腸的功能,給其提供術後良好的生長髮育、更好的生活品質。

  手術從半夜12點持續到早晨6點,手術成功了,小濂得救了。小濂的主管醫師譚盛強得知他的家庭非常困難,母親身上只有200元現金,因為家裏早已欠債纍纍,所有的親戚朋友都借遍了,只湊得5000元住院費。譚盛強醫師立即掏出身上的現金給小濂交了住院費,並召集他所在的騎行群朋友為小濂捐款,包括我院9名職工在內的35名好友,一共捐助了7000多元給小濂交住院費,小濂母親對此感激不盡。

  經過近一個月的精心治療及嚴密觀察,小濂的病情得以穩定,6月中旬痊癒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