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專科技術

冠狀動脈取栓術讓瀕死心肌重獲新生
——心血管內科急診介入治療再創新

發佈時間: 2015-07-10 09:38:49   |  來源: 柳州市人民醫院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2011年3月8日晚九時許,42歲的市民吳先生由120救護車送至我院急診,當時患者不僅大汗淋漓,並伴有心前區劇烈疼痛,心電圖顯示“急性下壁、側壁心肌梗死”。 在徵得患者家屬的同意後,心血管內科醫生迅速將其轉入介入室,施行急診冠狀動脈取栓術治療。術中造影發現患者心臟右冠脈近端完全閉塞,大面積心肌沒有血供,醫生緊急用取栓裝置由遠至近多次抽吸血栓,並行球囊擴張、置入冠狀動脈支架, 患者閉塞的右冠脈被及時打通,瀕臨壞死的缺血心肌又恢復了血供,醫務人員爭分奪秒從死神手裏將患者的生命奪了回來。

  “當時正在和朋友吃飯,突然胸口就劇烈疼痛,喘不過氣,那種感覺很可怕,真的非常感謝銀主任!”吳先生説,“做完手術的一霎那,我感覺自己重獲新生一樣。”

  人體心臟之所以能維持正常泵血功能,是由於不斷從冠狀動脈得到足夠的血液供應。但是當冠狀動脈因病變急性閉塞、血流中斷時,局部心肌就會因缺血而發生壞死,這就是心肌梗死。如果不能得到及時有效的救治,極易因併發心功能衰竭、惡性心律失常、心臟破裂而致死或致殘。急性心梗具有突發性,發作的時間和地點都很難預測,約有1/3-1/2的心肌梗塞患者在入院前死亡。目前醫學上最佳的治療方案就是早期及時開通引起心肌梗塞的閉塞冠狀動脈和恢復心肌供血,而其中冠狀動脈介入治療(PCI)就是主要方法之一。通過早期介入治療,不僅能明顯降低患者的死亡率,也能大大改善患者預後,縮短住院時間,提高生活品質。

  心血管內科副主任銀劍斌介紹説,“以前治療急性心梗是用球囊將閉塞血管內的血栓擠碎,被擠碎後形成的小血塊隨著血液迴圈流到遠端血管,讓其慢慢被吸收,但是這些小血塊有可能會堵塞某些遠端血管,引起一些並發癥。而我們現在採用這種取栓裝置可以直接將大的血栓全部吸出體外,人體內將不再殘留小血塊,大大降低手術産生並發癥的幾率。”

  冠狀動脈取栓術的成功開展,是心血管內科在熟練掌握心臟介入診療技術的基礎上取得的又一項技術創新,標誌著我院心血管內科在治療冠心病、搶救急性心肌梗塞方面的技術又上了一個新的臺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