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專科技術

膽結石手術治療使老年患者康復

發佈時間: 2015-07-10 09:31:07   |  來源: 柳州市人民醫院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10月28日,9床的許阿婆可以下地走路了,過兩天就可以出院了!許阿婆91歲高齡,患的是膽總管結石,結石多且大,發作的時候疼得她半夜都在床上打滾,22日來醫院做了取石術,不用進ICU,也不用輸血,術後一週就痊癒了,她和她的兒孫們都特別高興。因此,我覺得很有必要説一説關於膽結石的一些知識。

  首先,老年人並不一定是絕對的手術禁區。因為老年人體質差,相對來説容易發病,在70歲、80歲這個年齡區間患膽囊結石、膽總管結石、肝內膽管結石的老人不在少數。而老年人大多觀念守舊,不願意手術,即便疼也希望忍忍就過了,或者先吃點藥看看再説。老人家並不會想到,小小的膽結石一旦誘發了急性化膿性膽管炎、胰腺炎等重症疾病以後,死亡率高、治療費用高,反倒會不盡人意。只要患者的病情有手術適應症,患者的身體狀況沒有手術禁忌症,在經過專科醫師綜合評估後,需要進行手術治療的,患者年紀不分大小,都應該積極手術。另外,如今醫學的發達、技術的發展,治療膽結石的方法多種多樣,ERCP+EST微創手術、腹腔鏡膽道鏡等內鏡手術和傳統的開腹取石術各有所長、相輔相成,專科醫師會根據每個患者的病情及身體狀況提出不同的治療方案供患者和家屬選擇,以保證治療效果的最大化。

  我也衷心祝福許阿婆福如東海,希望更多的老人家可以不用恐懼膽結石隨時帶來的疼痛,儘快到醫院進行積極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