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獨家播報

創新典範——柳州市人民醫院院長談公立醫院改革

發佈時間: 2015-02-13 11:35:55   |  來源: 中國網-健康中國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中國網健康中國訊(郭江 王錚) 公立醫院是我國醫療服務體系的主體,“推進公立醫院改革”是新醫改的重點改革內容之一,是新醫改工作的重頭戲,公立醫院的改革直接關乎醫改的成敗。

  2015年2月7日,在中國網主辦的“2014推進醫藥衛生服務創新典型案例發佈會”上,中國網健康中國採訪了公立醫院創新典範柳州市人民醫院李寧寧院長。

  針對公立醫院的改革創新,李寧寧院長對我們談到:

  公立醫院要有公信力

  作為公立醫院,她的性質首先決定了它的發展方向,公立醫院要建立公信力。老百姓對醫院的信任就是公信力具體的表現,要想讓老百姓信任醫院,醫院就必須對老百姓做出與其他醫院有所不同、能夠讓老百姓信服的工作,這樣才會得到老百姓的信任。

  公立醫院的服務要有公益性

  柳州市人民醫院始終把公立醫院的公益性放在第一位。首先解決的就是看病貴的問題,我們一直通過制度上的完善來保證不讓醫療費用過快地增長,我們的醫療費用遠遠地低於全國三級甲等醫院的平均水準,但是我們的業務量,不管是門診量還是住院量卻逐年不斷攀升。

  公立醫院不能像企業那樣,不能以營利為目的,我們從來沒有把病人看作是消費者,我們把治病救人當作精神上層次更高的一種服務,這种醫患關係就是託付關係,並從這個角度去要求我們的醫護人員,將心比心地去考慮問題,因此不會過度醫療,也不會從病人身上去提高自己的收入。

  加強管理,健全服務體系

  要想做到有足夠的公信力,就必須要體現公立醫院的公益性,且管理和思想工作是重要保障。

  我們要求各個職能部門不斷完善管理制度,首先是以病人為中心來制定我們的管理要求。另外有一個很重要的舉措,就是把我們黨支部的工作內容與醫院的醫療業務緊密地結合在一起。我們把原有的9個黨支部擴大到了16個黨支部,把支部的日常工作和他所管轄的業務工作緊密結合。

  比如説有病人或者家屬投訴到醫務接待辦,接待辦處理的第一步就是向支部書記了解情況以後,找相應科室的主任、護士長一起來對病人投訴的問題進行了解、答覆。所以我們在2009年底建立了醫院的醫療服務管理體系,叫“醫療隱患報告制度”。這項制度的前提就是只要病人和家屬在醫療過程中表現出不滿意,無論誰先聽到都要第一時間報告到醫務接待辦,接待辦直接反饋到黨支部,再由黨支部和主任、護士長分析、協商解決辦法。所以我們的支部書記有很大一部分是脫産的、專職的,這個制度就好比當年人民軍隊把支部建立在連隊上。

  建章立制是我們加強管理的第一步,第二步就是照章行事,第三步是監督檢查,第四步是總結提高,這個是我們放在行政管理上,要求每個人都背得出來的。

 

1   2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