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健康中國 > 偏方

絲瓜清暑涼血 絲瓜怎麼做才好吃又營養?

發佈時間: 2015-02-11 10:45:54   |  來源: 河北新聞網   |  責任編輯: 郭洪濤

  導語:夏天瓜果飄香,絲瓜更是夏天不可多得的好蔬果,不僅價格便宜,味道鮮美,還富含多種營養能夠滿足夏天的保健需要。那麼絲瓜到底有什麼營養?如何挑選絲瓜?絲瓜怎麼做才好吃又營養呢?

  絲瓜營養豐富 清暑涼血

  絲瓜在夏天吃有特別的食療功效。絲瓜味甘、性涼,入肝、胃經,有清暑涼血、解毒通便、祛風化痰、潤肌美容、通經絡、行血脈、下乳汁、調理月經不順等功效,能用於治療熱病身熱煩渴、痰喘咳嗽、腸風痔漏、崩漏、帶下、血淋、療瘡癰腫、婦女乳汁不下等病症。絲瓜絡味甘、性平,通行十二經,可通絡活絡,清熱化痰。

  此外,絲瓜中含防止皮膚老化的B族維生素,增白皮膚的維生素C等成分,能保護皮膚、消除斑塊,使皮膚潔白、細嫩,是不可多得的美容佳品,故絲瓜汁有“美人水 ”之稱。絲瓜中維生素C含量較高,每百克中就含8毫克,可用於抗壞血病及預防各種維生素C缺乏症。

  如何挑選絲瓜

  選購絲瓜應選擇鮮嫩、結實和光亮,皮色為嫩綠或淡綠色者,果肉頂端比較飽滿,無臃腫感。若皮色枯黃或瓜皮幹皺、或瓜體腫大且局部有斑點和凹陷,則該瓜過熟而不能食用。絲瓜易發黑,容易被氧化。因此,減少發黑要快切快炒,也可以在削皮後用水淘一下,用鹽水鹽腌,或者用開水焯一下。

  今天教的絲瓜金針菇,中醫認為金針菇性寒,味鹹,能利肝臟、益腸胃、增智慧、抗癌瘤。絲瓜和金針菇搭配,不僅營養豐富,顏色搭配也賞心悅目、增加食欲。

  絲瓜美食推薦

  功能表:絲瓜金針菇

  原料:絲瓜1條、金針菇1小把、食用油、食鹽、水澱粉

  做法:

  1、把絲瓜去皮切段,用少許食鹽腌待用;燒開水,把金針菇過水立即撈出待用;

  2、鍋內放油,放絲瓜翻炒至稍軟,放金針菇,加食鹽;

  3、用水調水澱粉和生油,倒入菜中,粘稠出鍋即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