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五項,是國際軍體理事會獨具特色的軍事體育競技項目,1947年誕生於法國,分為飛行比賽和運動比賽兩部分。飛行比賽指低空三角導航;運動比賽包括射擊、游泳、擊劍、籃球、障礙跑和定向越野6項,選取其中五項最佳成績作為評定標準。空軍五項比賽要求參賽運動員為現役空軍軍官或軍校學員。

空軍五項是空軍的有效訓練方法,對於培養、檢驗飛行人員的智慧和體能具有現實意義。國際軍體理事會舉辦的世界軍人空軍五項錦標賽是關於空軍五項的唯一賽事,世界軍人運動會空軍五項比賽也屬於該項錦標賽的組成部分。空軍五項飛行比賽冠軍和運動比賽男、女團體冠軍除獲得金牌外,所在代表團分別授予特製的流動獎盃。

2015年南韓聞慶第六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空軍五項飛行比賽現場

1、基本賽制

空軍五項比賽執行國際軍體理事會空軍五項最新規則。各項比賽未盡事宜遵循國際航空運動聯合會(FAI)、國際射擊運動聯合會(ISSF)、國際游泳聯合會(FINA)、國際擊劍聯合會(FIE)、國際籃球聯合會(FIBA)和國際定向運動聯合會(IOF)相應規則。

2、比賽時間:2019年10月19日至10月24日。

3、比賽地點:空軍五項飛行比賽場地;空軍預警學院射擊館、雪蓮體育館、體育場,江夏區定向越野場地(運動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