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五峰後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本底資源調查結果發佈,共發現新種4個,分別為鄂西商陸、鄂西蠅子草、五峰黃鵪菜、後河吻蝦虎魚。

這4個新物種,均在後河首次確認為新種。其中,鄂西商陸、鄂西蠅子草、五峰黃鵪菜3種為植物;後河吻蝦虎魚為本次調查發現的唯一一個魚類新種,該屬魚類具有左右胸鰭癒合成吸盤的生理特性,可在湍急的溪流中穩定附著于河底石塊之間,行動敏捷,于2020年正式在國際刊物上發表。

2017年,後河國家自然保護區啟動新一輪本底資源調查,摸清家底。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森林生態環境與自然保護研究所首席專家李迪強教授領銜,聯合10多家科研院所的專家,組成植物、植被、獸類、昆蟲等9個專業調查小組。經過74輪、455天的外業調查,更新了保護區各類物種名錄,新記錄物種2053個,所有物種與1999年科考相比數量均有增加,其中大型菌物、苔蘚地衣調查和基因分析填補了保護區資源調查空白。

      (湖北日報記者金淩雲、通訊員王登府、胡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