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湖北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嚴肅查處了一批違規吃喝問題。6月1日,湖北省紀委監委通報了其中5起典型案例。

省人大常委會原委員、人事任免工作委員會原主任、代表工作委員會原副主任、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趙東風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等問題。2017年至2021年7月,趙東風在擔任省供銷社黨組書記、主任等職務期間,先後11次在企業內部餐廳等地點接受省供銷社某下屬企業董事長嚴某某,其合作公司負責人余某、周某等3人安排的宴請,並在職務晉陞、企業合作方面為上述人員提供幫助。趙東風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恩施州交通運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黃秀武違規接受私營企業主宴請為其“站臺背書”問題。2020年至2021年,黃秀武接受恩施某勞務公司實際控制人袁某某等人請托,多次邀請州交通運輸局、公路局以及相關國有企業負責人參加請託人安排的宴請,介紹相互認識,為請託人承攬轄區工程提供便利。黃秀武還存在其他違紀問題,受到黨內嚴重警告、政務降級處分,相關人員均受到相應處理。

監利市城市發展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朱書培違規接受該公司項目承接人宴請等問題。2023年1月14日,朱書培在監利市某農莊違規接受城發集團某項目承接人方某某安排的宴請,席間飲用了方某某提供的高檔白酒,飯後收受方某某所送價值3680元的高檔香煙4條,事後審批撥付該項目部分工程款。朱書培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相關人員均受到相應處理。

襄陽高新區人民法院執行局原局長張軍違規接受被執行對象宴請問題。2023年3月22日、23日,張軍連續兩天接受法律工作者江某某和下屬張某某邀請,組局邀約5名下屬在高新區某飯店,接受高新區人民法院2名被執行對象安排的宴請,席間飲用了被執行對象提供的酒水,接受了分發的香煙。張軍受到黨內嚴重警告、政務記大過處分,並被免去襄陽高新區人民法院執行局局長職務,相關人員均受到相應處理。

竹山縣竹坪鄉政府四級調研員徐之全等人違規接受被考核對象安排的宴請問題。2023年1月10日,徐之全及竹坪鄉黨委宣傳委員、副鄉長高景威等3人,在對該鄉市場監管所進行年度考核期間,應被考核對象竹坪鄉市場監管所時任負責人謝美坤邀請,在某飯店接受該鄉某藥房老闆王某某提供的宴請,席間飲用白酒。徐之全、高景威受到黨內警告處分,謝美坤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相關人員均受到相應處理。

《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九十二條規定:接受、提供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或者旅遊、健身、娛樂等活動安排,情節較重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該條強調的是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破壞的是職務行為的廉潔性,無論是什麼標準、無論是否是公款,只要是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黨員幹部就一概不能接受或者提供。上述5起案例都涉及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問題,應予嚴肅處理。全省廣大黨員幹部要以案為鑒,切實在思想上劃出紅線,在行為上明確界限,堅決抵制違規吃喝。

省紀委監委強調,各級黨組織要堅決扛牢主體責任,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牢記“公權力姓公,也必須為公”“公權為民,一絲一毫都不能私用”,深刻認識違規吃喝對權力行使公正性、廉潔性的侵蝕,深刻認識由風及腐的演變規律,增強紀律自覺,保持清醒頭腦,嚴防被動“入局”,堅決抵制與執行公務相關聯、與公正執行公務相衝突的宴請,做到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決查處接受、提供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深挖違規吃喝背後的説情打招呼、站臺背書、利益勾兌等問題。端午節期間,要會同相關主管部門組織開展違規吃喝問題專項檢查,對頂風違規接受、提供宴請的問題從嚴從重查處,對典型案例點名道姓通報曝光,持續釋放越往後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不斷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

(湖北日報記者楊宏斌、通訊員李瓊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