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向光而行。3月19日,湖北聯投東湖高新集團舉行産業發展論壇暨三十週年慶典,來自全國各地的數百家合作企業齊聚現場,攜手共建産業發展新生態。

image.png

“東湖高新集團是湖北聯投旗下核心企業,承載著‘科技園區、産業園區、功能園區全生命週期運營商’的重大使命。”湖北聯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劉俊剛介紹,30年來,東湖高新集團走出了一條踔厲奮發的奮進之路。沿長江經濟帶,在長三角、大灣區、海南自貿區開發運營科技産業園區35個,入駐企業1.2萬家,其中上市企業總部60家、世界500強企業 20家,運營面積超1500萬方,綜合實力位居全國前五。以獨創精細化環保運營模式,服務海內外政府和企業客戶300余家,其中垃圾焚燒發電煙氣治理市場佔有率國內排名第一,火電煙氣治理裝機規模行業前五,水務治理在運營規模華中地區行業領先。持續推進企業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榮獲國務院國資委科改示範企業。

從1993年奠基時揚起的第一抔土,東湖高新集團從成立之初承擔光谷首個15平方公里科技工業園的土地儲備、招商引資、管理運營等全過程開發服務,因此作為國家科技部唯一推薦企業于1998年在上交所上市,到2011年構建“平臺+運營+投資”園區全生命週期大運營生態體系,構築了藍天、碧水、無廢、節能大環保格局。“三十而立,繼往開來。我們始終向著成為一流企業不懈奮鬥。”東湖高新集團董事長楊濤深情回顧企業發展歷程時説道。

image.png

湖北聯投東湖高新集團採用“平臺+運營+投資”一體化園區運營生態體系模式打造的武漢軟體新城項目

當前,湖北聯投東湖高新集團正以“為湖北省打造具有世界競爭力的光電子資訊、新能源與智慧網聯汽車、生命健康、高端裝備、北斗産業”為目標,開闢産業新賽道。下一步,湖北聯投東湖高新集團將以當地項目為依託,分別打造華中區域、華東區域、華南區域産業發展中心,構建一站式、一體化園區運營服務生態體系。在環保科技板塊,該企業正加大轉型拓展力度,立足自身“園區+環保”雙重優勢,加快推進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無廢産業園等項目落地,推動海口生物城建設,積極探索綠色低碳園區,迴圈産業園區發展新模式。

未來,作為湖北聯投産業運營排頭兵,東湖高新集團將繼續在湖北聯投“三全三商”定位中承擔重要職能,圍繞“大園區”理念,堅持競進提質、質效並舉發展思路,以“科技+産業”作為兩大發展引擎,著力提升資源整合、政策轉換、投資及資本運作三大能力,構建一站式、一體化園區運營生態體系,不斷深化全生命週期産業運營商內涵,在打通“科技+産業+金融”良性迴圈通道上創出新模式,為助推武漢東湖高新區以及湖北構建現代産業體系展現新作為、貢獻新力量。

 

(邱莎 通訊員:趙蕓、劉點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