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武漢市人民政府發佈關於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打造世界級文旅觀光、生態休閒濱水之城,國際化時尚藝術、活力健康大學之城和全方位數字生活、新型消費創新之城,建設引領中部、服務全國、連結全球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到2025年,努力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9000億元,外貿進出口總額達到4700億元,旅遊總收入達到2700億元,入境旅遊人數達到130萬人次,展會節事活動達到800場次。

根據《意見》,武漢市將依託濱水之城,構建“大江大湖+消費”格局,打造世界聞名的文旅觀光、生態旅遊目的地;依託大學之城,釋放“大學+消費”活力,強化“教育+消費”,打造“留學武漢”品牌;依託創新之城,促進“數字+消費”發展,推動新一代資訊技術與零售消費高效融合。

《意見》提出,要聚焦武漢優質商品和服務,打造武漢製造品牌、服務品牌、文旅品牌、康養品牌,培育國際消費新品牌,提高“購在武漢”“樂玩武漢”全球知名度。同時,加快消費載體提質升級,構建品質高端、功能完善、層次分明、形式多樣的國際消費場景,增強“貨到漢口活”“貨經漢口活”的城市底色。以建設國際綜合交通樞紐為抓手,高標準建設現代高效的綜合交通網路、流通體系和國際物流中心,暢通國際消費新通道。

此外,武漢市還將加大對外開放交流力度,拓寬國際消費合作領域,打造國際化、快捷化、舒適化的消費環境,進一步提升城市國際化水準。在實現2025年目標的基礎上,2030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15000億元,外貿進出口總額達到7500億元,旅遊總收入達到4000億元,入境旅遊人數達到350萬人次,展會節事活動達到1000場次。(湖北日報記者 楊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