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凱樂23日晚公告稱,因公司涉嫌資訊披露違法違規,證監會決定對公司立案。

*ST凱樂主要從事專網通信産品、光纖光纜、通信硅管、移動智慧終端等産品的研發、生産與銷售。2016年至2020年,*ST凱樂的專網通信業務分別實現收入51.53億元、111.20億元、147.33億元、136.96億元、77.78億元,佔當年總營收比重分別是61.19%、73.46%、86.88%、86.36%、91.51%。

2021年7月,公司“自曝”涉及專網通信業務重大風險。2021年8月,公司因銀行賬戶被凍結,專網通信業務預付賬款無法全額追回,*ST凱樂生産經營活動受到嚴重影響,成為了首家因“專網通信”業務被執行ST的A股上市公司,

2月18日晚間,*ST凱樂發佈公司關於被債權人申請破産重整的提示性公告稱,2月17日,公司收到荊州中院通知,因公司不能清償到期債務且明顯缺乏清償能力,申請人湖北鑫輕塑化為保護自身合法權益,已向荊州中院提出對公司進行破産重整。

5月19日,*ST凱樂公告,為維護廣大債權人、職工等相關利害關係人合法權益,推動凱樂科技重整成功,臨時管理人參照規定公開招募和遴選重整投資人。

自去年7月下旬被捲入專網通信風波以來,*ST凱樂麻煩不斷,業績也大幅下滑。

1月16日,*ST凱樂公告,公司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朱俊霖接到留置通知,正在協助監察機關配合相關調查事項。但在1月17日,公司接到株洲市石峰區監察委員會通知,監察機關已解除對朱俊霖留置措施。

2月7日,*ST凱樂稱,上交所表示,公司與控股股東之間頻繁發生資金往來,並形成非經營性資金佔用。控股股東科達商貿、實際控制人公安縣凱樂塑管廠違反誠實信用原則,利用對公司的控制地位,直接佔用上市公司資金,損害公司利益。對湖北凱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東荊州市科達商貿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公安縣凱樂塑管廠和時任董事長朱弟雄、時任總經理馬聖竣、時任董事會秘書陳傑、時任財務總監劉蓮春予以通報批評。

業績方面,受累于專網通信業務,*ST凱樂2021年業績巨虧,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同比降1967.69%;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非凈利潤同比降1447.39%;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資産為-18.15億元,同比減少127.35%。

*ST凱樂稱,公司2021年度經審計的期末凈資産為負值,根據有關規定,公司股票將在報告披露後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在公司股票簡稱前冠以*ST字樣)。

年報中稱,報告期內,公司營收同比下降88.72%,主要為專網通信産品及通訊軟體技術開發收入減少所致。業績大幅虧損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司涉及的專網通信業務的應收賬款、預付賬款、存貨計提減值55億元;二是子公司上海凡卓因專網業務停滯、移動智慧終端業務大幅收縮,生産經營受到較大影響,無法預期未來經營情況,計提商譽減值準備5億元;三是為子公司提供擔保,計提預計負債11.5億元。四是計提了房地産公司房産減值4.5億元。

受累于專網通信業務,*ST凱樂今年一季度業績同樣也大幅下滑。一季度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虧損9041.06萬元,由盈轉虧,同比下降147.68%;營業收入1.60億元,同比減少68.60%。

股價方面,5月以來,*ST凱樂股價累漲24.47%。截至5月23日,*ST凱樂收報2.18%,報2.34元,總市值23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