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高工程建設項目測繪服務和行政審批效率,降低企業成本,近日湖北省自然資源廳印發“多測合一”改革方案,全省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開展“多測合一”,實行一次委託、聯合測繪、成果共用,避免重復測繪,降低測繪費用。

過去,工程建設項目階段,為滿足不同部門不同事項的要求,建設單位需多次就土地、規劃、不動産等事項委託測繪單位,開展測繪工作。因測量標準、計算規則不同,導致重復測繪,成果不能共用,造成測繪環節多,時間長、費用高,較大程度影響工程報建進度。

依據方案,我省將在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全流程開展“多測合一”,即將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分為保批許可、建設施工、驗收及産權登記三個階段,分階段整合所涉及的地形圖測繪、土地勘測定界、日照測量、規劃條件核實測量、土地核驗測量、地籍測量、房産測量、綠地核實測量、地下管線核實測量、人防測量等測繪工作,實現同一階段“一次委託、聯合測繪、成果共用”,避免同一階段對同一標的物重復測繪。省自然資源廳將編制全省“多測合一”技術規程。各地將立足現有電子政務服務平臺添加“多測合一”模組,實現“多測合一”數據成果共用,並與各部門溝通,實現互認。

為確保“多測合一”測繪成果品質,我省將加強測繪成果品質管理,測繪作業完成後,測繪單位應向有資格的檢測機構申請檢查驗收,及時匯交成果資料。